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境查驗/頂呱呱中國製紙盒溶出殘渣 超標37倍

國內知名連鎖炸雞品牌「頂呱呱」所用紙盒在邊境被檢出溶出試驗嚴重超標,有污染食物疑慮,依規定全批退運或銷毀。(食藥署提供)

國內知名連鎖炸雞品牌「頂呱呱」所用紙盒在邊境被檢出溶出試驗嚴重超標,有污染食物疑慮,依規定全批退運或銷毀。(食藥署提供)

2024/04/10 05:30

〔記者邱芷柔、楊雅民/台北報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一批自中國進口的紙盒,在模擬盛裝熱食、油脂物狀的溶出試驗中,嚴重超標卅七倍,溶出雜質有污染食物疑慮,該紙盒為國內知名連鎖速食品牌「頂呱呱」所用紙盒,將全數退運或銷毀。

溶出雜質有污染食物風險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溶出試驗是模擬正常使用下,容器在承裝高油、高溫食物時是否溶出殘渣,經九十五度的水、四%醋酸、六十度的廿%乙醇中,分別試驗卅分鐘,該批紙盒蒸發殘渣依序為五十六ppm、一一三二ppm及七十三ppm,超出合規標準(卅ppm以下),尤其醋酸測試超標卅七倍,相當少見。

林金富表示,該批紙盒為馬爾斯國際公司自中國進口,製造廠為浙江亦升科技公司,牌名是「TKK」,重達五十七.六公斤,因溶出殘渣違規,全批在邊境被攔截,將全數退運或銷毀,不會流入市面。他指出,紙盒製造會使用紙漿、化學品等,若有雜質溶出,就有污染食物、被吃下肚的風險。

食藥署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裡,尚有自中國輸入的美耐皿餐具、韓國的方型木頭鍋鏟及越南的餐叉,均因溶出試驗違規被攔截。

頂呱呱:美國公司打樣測試品

台灣頂呱呱表示,該批中國製「漢堡盒」是美國頂呱呱自行打樣的測試品,不會進到美國或台灣使用。而美國頂呱呱是代理品牌,馬爾斯國際為其統一進出口商,但因台灣要求美方的包材需台灣檢驗合格後再出口至美國,如邊境檢驗不合格,會直接退運或銷毀,確保品質安全及管控。頂呱呱也強調,國內使用的包材皆為台灣生產製造,符合檢驗標準,請消費者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