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產後憂鬱諮商 今年執行率僅2.4%

市府去年5月起開辦產後憂鬱心理諮商計畫,今年起擴大補助對象。(資料照,市府提供)

市府去年5月起開辦產後憂鬱心理諮商計畫,今年起擴大補助對象。(資料照,市府提供)

2024/04/09 05:3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市府去年五月起開辦產後憂鬱心理諮商計畫,去年執行率僅十五.八%,今年元旦起擴大對象,執行率至今更只有二.四%,議員凌濤認為,主要是產後憂鬱量表須達十三分才能啟動,應放寬至產婦有自我覺察就可協助媒合諮商;婦幼局表示,今年計畫提供的心理諮商服務,無須產後憂鬱量表達十三分限制,只要符合計畫對象者皆可補助。

議員促放寬諮詢標準

婦女從懷孕開始至產後個六月內,易出現情緒低落或焦躁的變化,市府去年五月開辦產後憂鬱心理諮商計畫,原計畫內容為本人或配偶設籍桃園市,且於產後六個月內,出現心情低落、焦躁不安、新手媽媽的擔心、伴侶關係衝突或其他心理相關困擾等,都可至合約機構接受心理諮商或中醫診療調理。

凌濤指出,計畫開辦第一年執行率僅十五.八%,即使今年元旦起開始擴大對象,到現在也才執行二.四%,主要是產後憂鬱評估量表須達十三分才能進行,應放寬至產婦有自我覺察的時候就可協助媒合諮商;而且目前的適用對象也太窄,建議放寬為女性諮商計畫,納入廿五歲以上的女性,甚至讓剛畢業、剛踏入職場者也適用。

婦幼局表示,今年心理諮商服務,放寬補助範圍及對象,包括本人或配偶設籍桃園市的孕期中婦女及其伴侶,以及本人設籍桃園市罹患癌症(乳癌、卵巢癌、子宮相關癌症、結腸及直腸癌、肺癌)的婦女及其主要照顧者,並新增精神醫療轉介及精神醫療評估等服務,後續會召開專家會議,研議擴大補助對象的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