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竹接連地牛翻身 學者籲做好防震

花蓮強震後餘震不斷,民眾投訴認為阿里山林業鐵路應停駛1天,檢查沿線邊坡土質、隧道安全無虞才行駛。(記者王善嬿攝)

花蓮強震後餘震不斷,民眾投訴認為阿里山林業鐵路應停駛1天,檢查沿線邊坡土質、隧道安全無虞才行駛。(記者王善嬿攝)

2024/04/09 05:30

〔記者蔡宗勳、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縣義竹鄉四月以來,陸續發生八起芮氏規模三以上地震,對此,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教授王維豪指出,義竹斷層曾是個很大的斷層,但已停止活動多年,也從原本往下滑動的「正斷層」變成目前「平移斷層」,最近這幾次極淺層地震,未出現地表破裂面,不至於釀災,因規模三以上餘震有點多,震度也都在三、四級,提醒做好居家防震準備。

義竹鄉四月一日下午兩點五十一分發生規模四.一地震後,接著當日發生三起規模三以上餘震;三日凌晨三點多,發生規模四.八,最大震度四級地震,四日清明節也有兩起規模三以上地震,沈寂三天後,昨天凌晨一點廿三分又發生規模三.九,最大震度三級地震。

翁姓民眾說,這幾起地震都是先聽到地鳴再搖動,時間很短暫,有的甚至只一秒鐘,因而不會感到恐慌,不過次數太多了,擔心「地牛」翻身致災。

此外,有讀者投訴本報,指四月三日花蓮發生強震後,餘震不斷,阿里山林鐵小火車卻未停駛一天,並檢視鐵路沿線狀況,質疑過於草率,恐未顧慮旅客與員工安全。

阿里山林鐵 巡檢無異常

對此,林鐵及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回應說,發生三級以上地震,為確保林鐵營運安全,依規定全線分段巡查軌道、邊坡、橋梁及隧道等路線設施,三日巡查結果無異常,當日各班次列車正常行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