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像台北》四季花展 郭瓊瑩建議加強設計感

記者走訪市民大道沿線,赫然發現在敦化南路以西路段,出現彩虹墩柱、卡通墩柱,顯得突兀。(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走訪市民大道沿線,赫然發現在敦化南路以西路段,出現彩虹墩柱、卡通墩柱,顯得突兀。(記者何玉華攝)

2024/04/08 05:30

記者何玉華/專訪

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郭瓊瑩說,城市美學是一個長期運動,公共設施在城市中是背景的存在,低調色彩不喧賓奪主,市民大道橋墩就曾經歷綠色、奶油色,才到如今的灰色,而繽紛四季的各項花展,她認為在擺設上可以更有設計感。

市民大道墩柱 歷經調整成淺灰

郭瓊瑩說,台北市市民大道在前市長陳水扁任內初期通車,橋墩是草綠色,二○○七年前市長郝龍斌時期變成奶油黃,被批評醜;公共設施在都市裡不是主角,要看起來若有似無,不干擾視覺,根據工務局記錄到二○一六年前市長柯文哲時期,請專家學者研究決定用灰色,先挑了六種不同的灰,在陽光下比對,挑出現在的 灰色,融在天際線中,感覺輕巧許多,最後以復興北路為界,往東是橘色、往西是淺灰色至今。

當然,也會有紅色的關渡大橋,但不會每座都紅,也會有融合在地文化風格的顏色,例如日本東京的隅田川有卅二座橋,每一座橋對應的是不同城市街區的顏色。

郭瓊瑩說,現在台北每個季節推廣花季,可惜的是,主辦單位雖用心,但不該把所有顏色都加入,甚至把花做成各種造型,缺乏想像與美感,是「幼稚園的程度」,例如荷蘭的鬱金香、日本的花田都是一層一層的,台灣是一坨一坨的。在進貨時要分類,由淺到深,搭配設計,所有顏色種在一起,光學的效果就是一團黑。

台北市市民大道是鋼構橋樑,大約8年會進行一次油漆防蝕塗裝,工務局表示,以復興北路為界,往西是淺灰色。(記者何玉華攝)

台北市市民大道是鋼構橋樑,大約8年會進行一次油漆防蝕塗裝,工務局表示,以復興北路為界,往西是淺灰色。(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