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0403強震》白楊步道遇強震 希臘英雄勇救12人

花蓮強震6人失聯示意圖

花蓮強震6人失聯示意圖

2024/04/07 05:30

以救難繩索將多人一路救回酒店避難 傳為美談

〔記者鄭景議、陳鳳麗/綜合報導〕花蓮強震造成晶英酒店及天祥活動中心有六百多人受困,昨天中橫往西方向管制放行後,陸續疏散二三二人,昨早有十二人由救難隊員先行救出,一名來自北市的牧師鄒麟說,地震時白楊步道有多人受困,還好一名希臘籍的旅客有救難經驗,拿著救難繩索,帶著十二名旅客從步道回到酒店,被救出的旅客感激萬分,向他訴說獲救經驗。

晶英酒店及警方證實確有此事

鄒牧師分享,有去白楊步道健行獲救的旅客,跟他說當時有一名希臘籍旅客,過去有救難經驗,拿出不知是隨身攜帶還是借來的救難繩索,從白楊步道拉起不少受困旅客,還帶領十二名旅客回酒店避難,成為受困旅客間口耳傳頌的英雄。

經查證,酒店及警方證實確有此事。警方指出,當時白楊步道十二人受困,這名希臘旅客獨自前往,將七人救出,但還有一家五口的旅客受困該處,他帶七名旅客回酒店後通報警方,再帶著警方前往五人受困處,偕同警方把五人救回。

鄒牧師也說,這幾天在酒店內飲食無虞,也有床睡,除了沒有網路對外失聯,讓親友擔心外,沒有什麼不便之處,非常感謝救難人員,把他們陸續救出;他還特別感謝行政院院長、副院長,非常積極處理、救援晶英酒店受困旅客,十分感激。

因花蓮強震受困天祥的旅客,昨天已經分梯次從中橫公路天祥路段經台十四甲線下山,人車到合歡派出所管制點都要簡單登記資料。昨日上午十時、下午一時各放行一梯次,前兩梯次不少是外國籍遊客,還有旅客沒有開車、搭其他遊客的便車下山,對台灣救災和安置品質及熱心助人都表達由衷感謝。

救災和安置品質 外籍旅客稱讚

有脫困的旅客以自身經驗說,天祥以西約一公里長的路段依然落石不斷,須特別小心;也有旅客說,強震發生時大家都互相幫忙,確保自己和別人的安全,至今仍覺得感動,也高呼「平安真好」。

對於在白楊步道救了十多人的希臘籍男子,有民眾說,好像是前駐紐西蘭代表蔡爾晃的女婿,但真實身分要再確認。

此次晶英酒店及天祥活動中心在震災中也扮演關鍵角色,附近一帶有不少單獨旅行露營的散客及零星居民,都在地震後前往晶英酒店及天祥中心求助,酒店及中心提供水電及食住庇護,展現企業責任。

搭往天祥巴士 星國夫妻仍失聯

仍失聯的新加坡夫妻,三日搭上太魯閣線觀光巴士、終點站為天祥,兩人下車地點不詳,因巴士受困天祥,無法調閱車內影像確認下車地點,家屬本預計昨日搭機來台但取消,後續將由花蓮縣警方提供必要協助。花蓮縣警方表示,五日晚間已與家屬聯繫上,考量到兩人的父母年邁須照料,暫時取消來台計畫。

據統計,花蓮警方至震後已經協處十七國外籍人士共計一○二人,其中十八人受輕傷,一名傷勢較重的加拿大籍男子,目前在慈濟普通病房休養狀況穩定,警方表示將持續關心後續動態。

地震時白楊步道有多人受困,有一名希臘籍的旅客有救難經驗,拿著救難繩索,帶著十二名旅客從步道回到酒店(圖左,民眾提供)

地震時白楊步道有多人受困,有一名希臘籍的旅客有救難經驗,拿著救難繩索,帶著十二名旅客從步道回到酒店(圖左,民眾提供)

據監視器影像,這對夫妻3日早上6時25分許前往花蓮轉運站,搭乘「310次太魯閣線觀光巴士」,巴士終點站為天祥。(記者鄭景議翻攝)

據監視器影像,這對夫妻3日早上6時25分許前往花蓮轉運站,搭乘「310次太魯閣線觀光巴士」,巴士終點站為天祥。(記者鄭景議翻攝)

來自美國加州的遊客對救災人員和飯店員工不斷地感謝。(民眾提供)

來自美國加州的遊客對救災人員和飯店員工不斷地感謝。(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