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城內北漂」 高雄加速發展亞灣區

高雄人口五年來呈現「城內北漂」現象,議員認為高鐵只到左營也是原因之一。(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人口五年來呈現「城內北漂」現象,議員認為高鐵只到左營也是原因之一。(記者葛祐豪攝)

2024/04/05 05:30

經發局︰已吸引230億元投資 175家企業進駐 創538億元產值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五年來人口呈現「城內北漂」現象,南高雄減少近二.八萬人、北高雄增加二.三萬人,議員認為主因是產業集中在北高雄以及高鐵只到左營;經發局則強調,將聯手中央加速發展南高雄的亞灣區,目前已吸引近二三○億元投資、一七五家企業進駐。

國民黨籍市議員黃紹庭指出,二○一八年底,高雄市人口二七七.三萬人, 到今年二月底剩下二七三.七萬人,減少三.六萬人;減少人數集中在南高雄的行政區,包括苓雅區、新興區、前鎮、小港區都減少,若把三民區也列進去,總計五年間減少近二.八萬人。

同時間,五個北高雄主要行政區的人口卻增加,尤其楠梓增加七千五百人、 仁武大增近萬人,橋頭增加四千二百人,總計五年間共增加二.三萬人。

黃紹庭認為,過去五年,高雄人口往北移動,主因是高鐵和產業,呈現「城內北漂」,有兩個主因,第一是交通因素,因為高鐵只到左營站,未延伸到高雄車站,人流都在北高雄;其次是新興產業集中在北高雄,造就工作機會,「北高雄有台積電,南高雄缺乏新產業」。

「亞灣2.0」將帶動4200個就業機會

對此,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近年高雄市以產業轉型為第一要務,由北至南串連橋科、楠梓、仁武等園區發展半導體S廊帶,並延伸到南高雄的亞灣區,打造最完整的半導體聚落;「亞灣智慧科技創新園區」已吸引鴻海、IBM等一七五家國內外大廠及新創進駐,截至今年三月累計帶動二三○億元投資,創造五三八億元產值;去年行政院又核定「亞灣2.0」計畫,增加IC設計、金融科技創新等,預估帶動四千二百個就業機會、增加產值二千二百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