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科技執法事故減少 今年再增60處

新北去年16處路口科技執法

新北去年16處路口科技執法

2024/04/03 05:30

16路口取締8違規 去年月均事故件數比前年少59.7件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為了防制交通違規肇事,新北市已在全市十六處路口建置科技執法設備,取締八項違規行為,二○二三年的月平均事故件數,比前一年、二○二二年減少五十九.七件,執法已略見成效;市府向中央爭取一億六八二○萬元補助款,將在今年底前再增設六十處路口的科技執法,改善交通秩序並提升用路人的安全。

市警局交通警察大隊長林泰裕昨天在道路安全督導會報指出,新北市在二○二二年爭取中央補助五四四○萬元,在十六處路口建置科技執法設備,偵測闖紅燈、違規停車、不停讓行人、未保持路口淨空、車輛行駛人行道、跨越雙白(黃)線、未兩段式左轉、未依標誌標線號誌行駛等八大違規項目。

科技執法目的 遏止交通違規

根據統計,這十六處路口的月平均事故件數,二○二二年是一三七.五件,二○二三年降為七十七.八件,減少五十九.七件;不過,有兩處路口的月平均執法件數增加,分別是板橋區文化路與民生路口,從二○二二年的一○三五件成長到去年的一八三○件,增加七九五件;三重區疏洪東路與捷運路口從二○二二年的六三四件,去年成長到一六○六件,大幅增加九七二件。

盤點各區狀況 6月底先設25處

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邱裕鈞認為,科技執法的目的是遏止交通違規,這二處路口的取締件數不減反增,究竟是宣導不足或有其他特殊原因,需要進一步分析。

他說,這二處路口的外來人口較多,屬於主要道路或快速道路的交會處,外地駕駛人透過台六十四線往返台北或新莊區,取締項目以違規停車居多,當地人大多知道該路段已實施科技執法,開罰產生嚇阻效果,因此不禮讓行人或車輛違規行駛人行道的件數都下降。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吳健生表示,很多民眾覺得科技執法是「政府搶錢」,市府與警察單位應加強宣導科技執法的目的與作法,民眾遵守交通法規,不但可避免荷包失血,主要目的是有效減少交通事故及傷亡。

新北市府已爭取中央統籌分配款一億六八二○萬元,預計今年底前再新增六十處路口的科技執法設備,規劃六月底先設置廿五處,十月底還有卅五處,將盤點各區的違規熱點與交通執法情況後再決定設置地點,事先會公告宣導一個月。

新北市16處路口設置科技執法設備,取締8項交通違規。圖為板橋區文化路與民生路口。
(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16處路口設置科技執法設備,取締8項交通違規。圖為板橋區文化路與民生路口。 (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