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一新里違法開發 投縣罰60萬

埔里鎮一新里刣牛坑野溪上游的攔砂壩部分水泥設施,埔里農莊公司昨天自行派員拆除。(民眾提供)

埔里鎮一新里刣牛坑野溪上游的攔砂壩部分水泥設施,埔里農莊公司昨天自行派員拆除。(民眾提供)

2024/04/02 05:30

業者昨拆野溪部分攔砂壩水泥設施 農業處12日邀相關單位會勘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民陳情檢舉埔里農產公司於當地違法開發案,縣府農業處已對業者開罰六十萬元,業者昨天是先行拆除野溪部分攔砂壩水泥設施,農業處仍訂十二日邀相關單位會勘,進行攔砂壩適宜性評估及後續處置措施。

環團、居民質疑 恐超抽地下水

埔里農莊公司計劃在埔里鎮一新、廣成、合成等里進行大面積開發,包括旅館區、休閒茶品園區、里山遊憩區,面積逾百公頃,其中一新里的開發範圍在刣牛坑溪上游,當地為保育類台灣白魚重要棲地,不僅未來得面臨大量抽取地下及污水排放等威脅,居民也檢舉業者未經申請即在野溪上游施設多道攔砂壩蓄水,還栽種多棵高大落羽松,又擅自在山林開闢施工便道。

兩案經縣府農業處數次會勘,認定未經申請違法開發,依水保法開罰六十萬元,並令全面停工,十二日再邀農業部水保署、林業署及專家學者會勘野溪構造物,評估適宜性及後續處理方式。

面對財團大型開發案,昨天監督盟等環團也在立法院陪同一新里民召開記者會,質疑該開發案,未來恐超抽地下水及排放污水,呼籲政府相關單位重視嚴審,否則山林、溪流生態環境一旦破壞就難以復原。

縣府:須通過審查及重新申請

縣府農業處表示,業者的茶品園區因不符相關申請要件,已予以駁回,野溪、山林違法開發部分,除依法開罰,後續改善措施必須通過專業審查及重新合法申請才能開發。

業者昨天則是自行拆除刣牛坑野溪上游的水泥攔砂壩,一度引起當地居民以為業者又擅自施工,但現場工程人員貼出縣府要求盡速拆除水泥橫向設施的公文自清,居民則要求拆除的水泥設施必須妥善處理,不能危害環境。

至於業者也回應環團質疑,指園區水井均合法申請,也請專業技師監測水井回水,依據監測結果,地下水位回升快速,地下水仍屬豐沛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