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10教改今年滿卅年》政府應檢討供需 把握教改契機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應全面盤點各縣市學校供需情形,加速推動整併等措施,照顧就近入學的權益。(國教盟提供)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應全面盤點各縣市學校供需情形,加速推動整併等措施,照顧就近入學的權益。(國教盟提供)

2024/03/3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明年一口氣恐有十三所私立高中職退場,台北市立大學名譽教授吳清山表示,四一○教改今年滿卅年,當年廣設高中大學,遭逢少子化衝擊,倒閉潮已從私立大學向下延伸到私立高中職,這是新總統賴清德在五二○上任之後,必須要面對的急迫挑戰,但也是教育改革的機會,應儘速全面盤點和提升我國的教育力。

吳清山曾任國教署長,他表示,少子女化,教育政策規劃須考量學生的就學機會和權益,教育部應全面盤點各縣市的高職供需量,並評估未來發展,有縣市的私立高職所剩不多,應結合地方政府協助,並檢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增列例外條款,使各縣市至少保有一至三所私立高職,以利學生就近讀書,尤其要保障偏鄉孩子的就學機會。

吳清山表示,教育必須考慮社會、經濟、科技和人口,進行全面且長遠的規劃,兼顧理想與現實,進行有效評估,以成為制定政策的依據,在數位科技世代,提升受教品質和學力,使學歷加值具競爭力,對執政新團隊是挑戰也是機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廣設高中大學政策,雖使教育普及化,但缺乏整體規劃與配套措施,連帶衝擊技職教育系統,少子女化已難逆轉,大規模私立高職退場,降低了技職群科可供學生選擇的機會,十二年國教強調就近入學,教育部應重新依據資源配置做全盤檢討。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不能只任由私立學校倒閉,賴清德上任後,應全面盤點各縣市的學校供需情形,加速推動整併等措施,照顧就近入學的權益。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徐巨龍表示,退場如造成該學程學校(例如高職)消失,教育部應積極輔導讓學校能持續經營,才不會讓學生必須跨縣市就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