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緻不輸台北賓館 陳天來故居啟動修復

台北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修復工程,市府文化局昨舉行開工儀式。(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修復工程,市府文化局昨舉行開工儀式。(記者張嘉明攝)

2024/03/28 05:30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建築師眼中細緻度不輸台北賓館的台北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昨天舉辦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總經費一億一七五○萬元,由中央、地方及所有權人共同分攤,預計二○二七年初以前竣工,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建築內部有很多精緻工法,許多精緻吊飾、收藏會先收藏起來,等修復完工後一起重現風華。

文化局指出,「錦記茶行」創辦人「陳天來故居」於一九二四年竣工、二○○六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因所有權人多達卅餘人,產權複雜且修復經費龐大,建物長期閒置導致損害日益嚴重,文化局介入溝通整合,歷經十年終於促成修復工程,剛好是落成一百週年,是文化局首件代私人執行的文化資產修復工程,在私有文資修復保存上具有指標意義。

蔣萬安昨先由建築師徐裕健帶領參觀內部,徐裕健介紹說,這是他心目中的第一豪宅,規模雖不如台北賓館,但細緻度一點都不輸。

蔣萬安說,陳天來是台灣茶文化很重要的推手,不僅經營茶行,也擔任茶公會理事長,建築中出入的都是重要的地方仕紳,建物也是清末傳統街區轉化為歐美風格市街的開始,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文化局補充,建物後側原有一處花園及一層樓歐風洋房,一九六八年因西寧北路拓寬拆除洋房及部分花園,第一期工程先進行古蹟建築本體修復,總經費一億一七五○萬元,由文化部文資局補助約五二八七萬元、文化局補助約四八一七萬元,餘由所有權人自籌;第二期將修復庭園,工程經費預估五二一九萬元,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