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制明年上路 鼓勵「環保旅店」轉型

環保旅店業者不會在房內擺放牙刷等盥洗用品,而是放在櫃檯供有需求的民眾選購。(記者陳嘉怡攝)

環保旅店業者不會在房內擺放牙刷等盥洗用品,而是放在櫃檯供有需求的民眾選購。(記者陳嘉怡攝)

2024/03/23 05:3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明年起,一次用旅宿用品限用規定將上路,民眾外出旅遊必須自備盥洗用品。為配合此強制性法規,環境部表示,從二○一二年推動至今的「環保旅店」將逐漸退場,並鼓勵現行二千多家環保旅店轉型為「環保標章旅館」。學者則點出觀光旅宿業注重行銷,建議環境部與觀光署合作協助宣傳,提升旅宿業者轉型意願。

業者不得提供一次用旅宿備品

國內目前共有一二六家環保標章旅館、二一四九家環保旅店。「環保旅店」是指旅宿業者提供自備盥洗用品入住、續住不更換床單及毛巾者等方案給房客,由地方環保局認證。

「環保標章旅館」門檻較高,分為金、銀、銅三個等級,除了不提供一次用旅宿備品外,也規範節能燈具、省水標章等,須通過第三方驗證及現場查核,環境部才會核發證書。

環境部綜合規劃司簡任技正李奇樺表示,因應新制明年元旦上路,規範全台旅宿業者都不得提供小瓶裝的洗髮乳、沐浴乳,也不得在房內主動陳列牙刷及牙膏等。由於此強制性法規和目前自主響應的「環保旅店」內容高度重疊,未來將不再主動推廣,讓此政策慢慢退場。今年會和地方環保局合作,加強輔導現行二千多家環保旅店轉型為環保標章旅館。

洄瀾窩青年旅舍總經理葉集豪表示,通過環保旅店認證後,也曾評估能否再拿到環保標章旅館認證,但因設備節能成效必須花錢找專業人士協助,若政府能夠派專家或顧問到現場訪視並協助,對轉型樂觀其成。

學者建議加強行銷 提升業者意願

暨南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喜鵬則指出,業者最需要的是行銷和曝光,但推行政策的環保部門是行銷門外漢,一般民眾在找住房資訊時不會到環境部網站查詢,多數業者自然認為加入的用處不大。他建議,應加入擅長行銷的觀光部門,把環保標章旅館項目列入觀光部門輔導旅宿業發展的績效指標,也可在全台各地創立常駐型、具旅館專業的輔導顧問團,提升業者轉型意願。

環保意識抬頭,許多民眾會選擇入住沒有提供旅宿備品的環保房。圖為台北109青旅。(記者陳嘉怡攝)

環保意識抬頭,許多民眾會選擇入住沒有提供旅宿備品的環保房。圖為台北109青旅。(記者陳嘉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