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同濟中學財務困窘 「教育同路人」捐百萬

同濟中學校長高作屏收到百萬捐款,十分感動。(記者王善嬿攝)

同濟中學校長高作屏收到百萬捐款,十分感動。(記者王善嬿攝)

2024/03/22 05:30

〔記者王善嬿、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大林鎮私立同濟中學近年受少子化衝擊,招生人數銳減,二○二二年被教育部列為專輔學校,改善期限至今年八月;儘管校長高作屏與三名專任教師逾兩年未支薪,學校仍有逾兩百萬元財務缺口,高於六日向校友發出公開信募款,其中一名寄款人署名「教育的同路人」捐款一百萬元,讓募款金額近乎達標,高昨天感動落淚說,「這是善的循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入不敷出列專輔 4師長2年未支薪

該校成立至今六十三年,去年停招國中部,目前學生數五十五人,包括高中三年級廿一人、二年級日夜間部十六人、國中三年級學生十八人。

該校董事會無財團或金主支持,成員多為現任及退休教職員,校地為大林鎮公所所有,去年租金達一二六萬元,董事會雖然解定存籌款,仍入不敷出,本月初存款僅剩三位數。

捐款人鼓勵為社會做好事 校長哭了

高作屏表示,學校被列專輔,已有退場心理準備。學校財務缺口逾兩百萬,以公開信向校友求援,原期待若有一千位校友、每人捐二千元響應,助母校度難關,前天收到這張一百萬元匯款單,她依電話聯絡捐款人,得知是位教育界退休長者,對方還說「別偷哭喔,謝謝你們幫我們為社會做好事!你們加油!」

為維持學校運作,該校教師有的不支薪苦撐,國文教師黃素雲說,感謝丈夫支應家裡生活開銷,讓她能兌現讓孩子安心就學承諾。其餘老師,有的因孩子已長大,或無房貸壓力者就辦退休,以月退俸支持生活開銷,部分有經濟壓力者則領取兼課費用,大家只盼望讓學校留下完美的下台身影。

最近繁星推薦放榜,該校高三生很爭氣,十人申請,有八人錄取大學,放榜後發起打掃校園廁所、辦公室活動,回報師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