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天燈自治條例 將收業者永續發展費

2024/03/21 05:30

〔記者陳奕劭/新北報導〕平溪天燈享譽國際,帶來觀光財,但也衍生環保、山林火警等問題,市府研擬《新北市天燈永續發展自治條例》草案,昨天通過市政會議,將送市議會審議,未來業者須申請天燈標章,依數量收取永續發展費,並明定肇災補償方式及罰則,盼保存傳統文化,兼顧產業經濟發展。

自治條例明定,市府設置「新北市天燈永續發展及基金管理會」,業者應按數量申請天燈標章、黏貼至顯眼處,並繳納永續發展費,設立天燈永續發展基金,用於肇災補償、行政管理、商圈環境改善或老人福利等。

罰則部分,業者不得黏貼、重複使用、偽造、變造天燈標章,區公所派員檢查時,也不能規避、妨礙或拒絕,違者可開罰一萬元以下罰鍰。此外,因施放天燈故意、過失不法侵害他人生命、身體或財物,應負損害賠償責任,若無法確認賠償責任的人,被害者可向管理會請求補償。

每個收30至50元 並明定罰則

經濟發展局表示,地方普遍接受卅元到五十元作為每個天燈標章收取費用,新法上路後,管理會將依據施放數量及物價水平,評估適當金額。平溪天燈每年約施放卅萬盞,估計永續發展費用每年有望收取近千萬元。

有「天燈王」之稱的新北市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民樹表示,每盞天燈成本約五十、六十元,每個天燈標章十元已經很貴,若提高到卅至五十元,店家普遍不贊成,增加的成本恐轉嫁至遊客身上;他自認是天燈業界的翹楚,市府訂定自治條例卻未找他討論,沒有納入店家心聲,法令恐與現實面產生落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