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公車專用道月台過高 電巴難架輪椅渡板

駕駛在操作上相當費力。
(記者蘇金鳳攝)

駕駛在操作上相當費力。 (記者蘇金鳳攝)

2024/03/20 05:30

台灣大道逐步改為電動公車 底盤僅20公分 與月台有5公分落差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的公車逐步改為電動公車,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接獲身障者家長反映,因為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月台高二十五公分,電動巴士的底盤只有二十公分,因架輪椅渡板操作不易,要二階段才能放置好渡板,導致有些駕駛放棄放置,請身障者改搭下班,形同拒載,要求交通局要責成公車業者加強訓練,也要改善輪椅渡板不易操作問題;交通局表示,會再加強駕駛操作訓練。

交通局允加強駕駛操作訓練

交通局並表示,電動公車底盤可升高後離地二十七公分,因此可因應台灣大道人行道二十五公分的需求,多數的公車駕駛操作放置渡板只要一分鐘,整個SOP約七分鐘,包含停車、下車、操作放渡板,將身障乘客推上車固定好、綁安全帶,若操作再熟練時間可更短,對於少數操作不熟練的駕駛會再加強教育訓練。

操作渡板 一次時間需7分鐘

陳淑華表示,她實地會勘發現低底盤公車高度二十公分,台灣大道公車站月台高度二十五公分,是操作無障礙渡板困難的主因,根據實測,駕駛操作無障礙渡板協助身障乘客搭乘,一次時間需要七分鐘,還要二階段。

不會操作的駕駛怕塞車常「拒載 」

陳淑華強調,不太會操作的駕駛怕後面會塞車,就請身障者搭下班車,如此形同拒載,然而一般燃油公車操作上不會如此困難,她碰到身障家長投訴,對孩子遭到不平對待感到心痛,

她為此要求市府及公車業者優化無障礙渡板設計及操作,並加駕駛員訓練操作,更建議應該以獎金來鼓勵駕駛員服務身障乘客,如統聯客運若有服務身障者就給駕駛五百元的獎勵,交通局表示,目前中央對於低底盤公車相關設計、規格均訂有全國一致的規範,而且每部低底盤公車因應不同路側均有側傾、舉升功能。

市議員陳淑華(左一)到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月台,測試電動公車的無障礙渡板操作情形。
(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陳淑華(左一)到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月台,測試電動公車的無障礙渡板操作情形。 (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