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年代眷村副業 家戶養起金絲雀 馬祖新村舉行「大家來養金絲雀:眷村時代的家庭副業」行動成果展

刊物內都是各大鳥園的廣告。(台灣省飼鳥協會刊物,蔣竹山提供)

刊物內都是各大鳥園的廣告。(台灣省飼鳥協會刊物,蔣竹山提供)

2024/03/20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一九五○、六○年代台灣興起家庭副業,軍方曾有「輔導軍眷飼鳥計畫」且成績亮眼,後來買賣鳥價崩盤,讓大家看見了眷村家庭副業興衰,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以此背景,三月廿三日至四月七日在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舉行「大家來養金絲雀:眷村時代的家庭副業」行動成果展,民眾可藉由相關老物件一窺那個時代眷村生活軌跡。

美國高價收購 派專家指導

文化局調查指出,早在日治時期,台灣就是美國人收購鳥類的主要區域,常有專家受邀來台指導育養鳥方式,台灣也常組團至日本觀摩,由於一般農牧生產事業投資金額甚大,相對的養鳥所需成本並不多,只要鳥籠加上飼料即可,這也使得養鳥副業在全台蓬勃發展。

內壢自立新村受輔導 成效佳

一九六○年代的教師月薪約七、八百元,如果要飼養鳥類,最常見的十姐妹每隻約五元,金絲雀、文鳥一六○元,小紋胡錦三百元,錦靜五百元,飼養得宜的話,以十姐妹為例,年初養一對,到年底繁衍可達五十對以上,投資報酬率不小,軍方曾在內壢自立新村,由陸軍軍眷管理處擴大推動「輔導軍眷飼鳥計畫」,成績可觀,「鳥語」雜誌問世也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全台有70萬家戶在養

只是養鳥副業一窩蜂興起,又很快地沒落,一九六五年全盛時期,據說全台高達七十萬戶在養鳥,一對錦靜鳥價高達萬餘元,一對胡錦也值五、六千元,都令人咋舌,但垮下來時卻一文不值,只好放生,尤其十姐妹放生數量最多,牠們破壞稻田的速度讓農民頭痛。

文化局在三月卅日在園區裡的馬村創作工房,辦理「大家來養金絲雀:一九六○年代眷村的家庭副業」市民協作工作坊,邀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蔣竹山、台灣大學地理系副教授洪廣冀帶領討論,內容從桃市眷村鐵三角馬祖新村、太武新村及憲光二村出發,讓更多市民參與在地文史的詮釋,實踐文化公民,報名網址https://reurl.cc/WRQgMk。

「鳥語」雜誌問世,刊物內都是各大鳥園的廣告。(台灣省飼鳥協會刊物,蔣竹山提供)

「鳥語」雜誌問世,刊物內都是各大鳥園的廣告。(台灣省飼鳥協會刊物,蔣竹山提供)

金絲雀 資料照)

金絲雀 資料照)

60年代養鳥副業盛行,圖為美國公司來台收購的情形。(台灣省飼鳥協會刊物,蔣竹山提供)

60年代養鳥副業盛行,圖為美國公司來台收購的情形。(台灣省飼鳥協會刊物,蔣竹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