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變化大》今年玉山19件登山意外 釀6死10傷

南投縣消防局救援人員,在玉山八通關險峻峭壁上,援救受困山友下山情形。(資料照,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南投縣消防局救援人員,在玉山八通關險峻峭壁上,援救受困山友下山情形。(資料照,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2024/03/19 05:3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今年一月迄今兩個半月來,玉山園區共發生十九件登山意外,共造成六人死亡十人受傷,是五年來同期山難最多的一年,凸顯登山安全的重要。

5年來同期山難案件最多

玉管處表示,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穩定獲控,申請入園攀登玉山的民眾大增,園區共十六座山屋,常出現「一位難求」須靠抽籤決定入住資格的現象。由於今年天氣變化大,玉山常忽晴忽雨,並多次降雪和下冰霰,增添登山的危險性,而今年登山意外迭起,與這兩大原因有關。

玉管處說,玉山幅員面積廣達十萬多公頃,且以高山及河谷地形為主,今年一月迄今發生十九件登山意外,其中以山友對路況不熟迷路、不慎滑倒受傷,或引發慢性病、高山症等狀況發生的最多,共有十三件釀十人受傷,另三件三人則平安獲救。

步道結冰 以致墜谷罹難

發生登山意外的另一個原因,則是登山經驗與技術不足,尤其入冬以來,玉山群峰天候多半在冰點上下,步道結冰結霜更加濕滑難行,以致有五件五人不慎墜谷罹難,另一起則是吳姓男子於十六日挑戰玉山前峰時,不小心從邊坡跌落傷重死亡。

目前園區共有七大步道系統,且依難易度區分六等級,步道間常可相互連貫,可說是民眾親近玉山園區遊憩的重要途徑,也是屬於較具探險挑戰型態之野外活動,因此提醒民眾出門攀登前,務必做好萬全的準備,包括備齊裝備及糧食、注意天意變化,並好必要體能訓練,才可將意外發生率降至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