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關山1分地育苗 高材生種出白草莓

何禎元栽種的白草莓,異於常見的紅色草莓,且有牛奶或香瓜氣味。(記者黃明堂攝)

何禎元栽種的白草莓,異於常見的紅色草莓,且有牛奶或香瓜氣味。(記者黃明堂攝)

2024/03/19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三年前從台大農藝學研究所畢業的青農何禎元在台東關山栽種白草莓,一分地的面積從育苗開始到栽種管理不假他之手。相較市面上常見的紅色草莓,白草莓除了其擁有濃郁果香和口感的優勢,更能在市場形成競爭的差異性。

品種有濃郁奶香及香蜜瓜果香

相對白草莓在日本市場早已受到青睞,台灣由於種植管理、技術等因素栽植面積有限,市面大多為進口造成售價高;何禎元在台大研究所論文發表是台灣原生種木鱉果,卻因為同學偶爾送他吃白草莓試吃,獨特的果香氣味和口感讓何禎元從此愛不釋手,索性開始種起了白草莓。

何禎元改良日本品種並培育出適合關山種植的幼苗,目前主要有牛奶白草莓和白熊白草莓兩種,果實分別散發出奶香味和香蜜瓜氣味,而這些恰巧是紅色草莓所沒有的。

何禎元表示,選擇在關山栽種白草莓主要考量天氣好且冬天少雨、低溫加上日夜溫差大等氣候特性,對白草莓若生長在潮濕環境易生病菌而言相當適合。

他創立關山「豬豬農場」品牌來推廣白草莓,取名「豬豬」是自己生肖屬豬,每年五到九月育苗,再陸續移入網室內進行田間管理。照顧草莓要小心呵護,怕碰撞、怕蟲、怕鳥、怕病菌感染、怕下雨炎熱高溫出現爛果等等。目前搭起網室並在上層架起鳥網、周邊則是圍起防蟲功能的護網。

台大農藝學研究所畢業的青農何禎元,在台東關山栽種白草莓。(記者黃明堂攝)

台大農藝學研究所畢業的青農何禎元,在台東關山栽種白草莓。(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