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田與一「倒虹吸工」未成功 農水署「高架」圓夢

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記者楊媛婷攝)

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記者楊媛婷攝)

2024/03/17 05:30

〔記者楊媛婷/專訪〕「濁幹線與北幹線串接工程」將於年底完工,屆時雲林、嘉義、台南農業用水可彼此支援。當年建造嘉南大圳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也曾考量讓南北水資源互相利用,但卻告失敗,這一壯舉就由台灣工程團隊於今年完成,其中提出渡槽構想的就是農業部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

八田與一所建造的嘉南大圳完工將近百年,受惠於圳路,嘉南平原一躍成台灣最重要的大糧倉,八田與一當初也曾考量南北水互相利用,在北港溪底埋設「倒虹吸工」,但受限當時的工程技術,以及北港溪河床刷深過快,該倒虹吸工不久就斷裂,如今台灣最長河川濁水溪以及最大的曾文─烏山頭水庫串連的北港溪渡槽工程,不再走河床,而是改走高架,避開遭河床刷深導致損壞等問題,順利完成。

台灣灌溉設施密度 冠全球

蔡昇甫謙稱,工程絕非一己之功,都是團隊的功勞,以及工程顧問公司協助,談到即將完工的北港溪渡槽,蔡昇甫說,許多學習灌溉水利工程的人員都很興奮,終於能將課本所學知識化為實際應用,因台灣的水文豐枯明顯,山川到海邊的距離短,加上人口稠密,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人,得想辦法留住水,台灣灌溉設施多,也造就台灣成全球灌溉設施密度最高的國家。

北港溪南北岸因水文環境截然不同,濁水溪豐水期時,北港溪北岸的農民用水充裕,南岸農民面臨乾旱,或北岸乾旱南岸農民有豐沛水資源。北港溪渡槽完工後不僅是全國最大渡槽,蔡昇甫指出,這將是我國第一個利用渡槽間接儲存水資源的工程,是先進的水利工程之一,未來將可發揮北水南引、南水北調功能,不再讓北港溪兩側的農民望溪興嘆,雲林、嘉義、台南農業、民生用水需求都受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