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中青合力 宜市東嶽廟力推神將文化

宜蘭東嶽廟信義會推廣「大神尪」神將文化。(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東嶽廟信義會推廣「大神尪」神將文化。(記者蔡昀容攝)

2024/03/17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市東嶽廟信義會舉辦文化教育活動,推廣「大神尪」神將文化;其中「宜蘭神將文化特展」於宜蘭人故事館展至五月三十一日。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說,東嶽廟保存完整神將系統,對自身文化高度重視,廟裡老中青三代共同努力,造就非典型神將會,在宜蘭是獨特案例。

保存大神尪30尊 9尊逾百年

東嶽廟有百餘年歷史,每當東嶽大帝遶境,七爺、八爺等神將開道,在偶內操作「大神尪」的人,就是神將會會員。

一般來說,神將由會員帶回家放置,長久下來,保存不易。東嶽廟提供空間,存放並展示神將,目前有三十尊,其中九尊超過百年歷史,讓信眾可以窺探不同時代的工藝特色。

信義會出陣頭 禁菸酒與檳榔

東嶽廟有八個神將會,信義會是其一。不同於外界的刻板印象,信義會規定,出陣頭嚴禁喝酒,行進間禁吃檳榔和抽菸。不少成員是「文藝青年」,策畫神將彩繪公仔、文化祭等活動,甚至發行神將主題繪本。

東嶽廟總幹事、信義會副總幹事葉精福說,十年前加入東嶽廟,當時正逢新成員訓練,他與廟內長輩商量,希望做點「不一樣的」,開始讓信義會年輕人策畫活動。信義會幹部周東彥坦言,外界對陣頭有負面印象,但以藝文、親子、教育活動呈現,民眾接受度高,小朋友也覺得有趣。

陳碧琳表示,東嶽廟長輩保存文物、傳承大神尪技藝,信義會則把「民間信仰」帶到「文化和教育」場域,同時保存有形、無形資產,並做到教育傳習,在宜蘭是獨特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