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遭虐死案》議員索出養資料 社會局稱無法提供

新北市民進黨議員張維倩(右)請社會局提供過往安置後出養轉介個案數量卻遭到拒絕。(記者廖振輝攝)

新北市民進黨議員張維倩(右)請社會局提供過往安置後出養轉介個案數量卻遭到拒絕。(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14 05:30

民進黨團批基本數據都沒掌握 社會局︰關懷未間斷

〔記者黃子暘、翁聿煌、陳奕劭/新北報導〕台北市一歲十個月大的劉姓男童遭凌虐致死案,外界質疑雙北兩市社會局推諉卸責,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批評說,向社會局索取過往的安置後出養轉介個案數量,社會局卻說無法提供,連最基本的數據都無法掌握,遑論做好深入追蹤。

社會局回應,從男嬰生母第一次求助,關懷案家並未間斷,依據「兒童及少年收出養媒合服務者許可及管理辦法」,是衛生福利部制訂及負責執行,外界批評新北市推諉卸責,這不公平。

張維倩、張錦豪︰不容地方政府卸責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張維倩、副總召張錦豪表示,依照法規,弱勢兒少的出養、安置等權責,都是地方政府負責執行,不容雙北兩市的地方政府推諉卸責,統計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新北市每年平均有近八百名弱勢兒少被安置,要求社會局提供安置後出養轉介個案的數量,社會局卻回答無法提供,新北究竟有多少出養案件,議員想為民監督卻不得而知;此外,面對男童的阿嬤求助,社會局為何不直接給予積極的社福資源協助,在找到合適收養家庭前妥適安置?社會局應與弱勢同在,而非甩鍋。

每月已提供男童阿嬤 7千元扶助金

對此,社會局回應說,從男童的生母第一次到社福中心求助時,就持續關懷案家,男童阿嬤申請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及托育補助,每月已提供七千元扶助金及奶粉、尿布等資源幫忙,男童進入兒童福利聯盟的安置過程,新北社福中心社工也持續針對祖母家庭提供關懷。

社會局︰「收出養」由中央統籌負責

社會局澄清說,「收出養」根據法規是中央的權責,因為涉及全國各縣市需有統一的認定標準,台灣不大,一直以來都是中央統籌負責,地方政府遇有收出養個案,都是交由衛福部認定及委託的民間單位,例如兒童福利聯盟、勵馨基金會等執行,這件悲劇的第一關是兒福聯盟認可的合格劉姓保母有虧職守,第二關是兒福聯盟的社工可能被矇蔽或疏於監管,第三關是保母所在的台北市文山區居家托育中心是否有落實定期督導訪視保母執業狀況,地方政府願意和中央共同檢討監督機制,加強訪視的密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