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西布特羅疑雲調查結果/未流入上下游 不排除檢驗污染

對於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行政院昨公布調查結果,排除西布特羅流入農業、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賣階段受污染風險,但在檢驗階段,無法排除、也不能證實檢驗階段受污染。(台中衛生局提供)

對於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行政院昨公布調查結果,排除西布特羅流入農業、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賣階段受污染風險,但在檢驗階段,無法排除、也不能證實檢驗階段受污染。(台中衛生局提供)

2024/03/09 05:30

〔記者鍾麗華、林菁樺/台北報導〕對於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行政院昨公布調查結果,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排除西布特羅流入農業、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賣階段受污染風險,但在檢驗階段,無法排除、也不能證實檢驗階段受污染。

專家︰檢體經3次反覆冷凍解凍 已有血水

許輔說,根據衛福部專家會議討論,在檢驗階段,經查該實驗室的標準品保存防潮櫃鎖匙插在櫃上未實質上鎖;該單一檢體在開封採檢袋前,已經過三次反覆冷凍解凍,顯示檢體的保存與操作有缺失。另一方面,該單一檢體於打開採檢袋前,在包裝及採檢袋間已產生血水,顯示非屬完整受檢狀態。

許輔指出,該實驗室對該單一檢體進行三次取樣分析,並經過廿二次重複檢驗,定量值高低超過十倍,超越正常誤差範圍,顯示檢驗可重複性有疑慮,也顯示西布特羅在檢體中的濃度分布不均勻;故實驗室出具最終報告值的判斷方式,未盡合理。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說,過去地方衛生局發布檢驗報告,會通知中央,但台中市衛生局此次直接公布。現行地方衛生局發布的流程,食藥署檢視後認為不足,三月底前會找地方衛生局開會討論,希望類似事件不要再發生。

證實未用瘦肉精 台糖損失大將諮詢律師意見

在豬隻畜養階段,農業部抽驗台糖南靖畜殖場所有豬隻血液、毛髮、飼料,與該單一檢體同批次肉品,及台糖所有畜牧場共計七九三件檢體均未檢出。農業部專家會議結論也認為,無相關事證顯示台糖養豬場豬隻使用西布特羅。

台糖公司昨發表聲明,感謝各單位協助釐清,此波自主性下架回收肉品損失約五一八○萬元,後續是否採取法律行動,將諮詢專業律師再決定。

台糖昨重申,從未使用瘦肉精飼養豬隻,更不可能使用實驗室用藥「西布特羅」,感謝全國食安檢驗人員辛勞,以具體檢驗成果,確認台糖飼料、畜殖場、肉品在內的國產豬肉,均無檢出含西布特羅在內的二十一種乙型受體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