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YouBike借不到車 議員促檢討調度

台北市議員曾獻瑩說,全市YouBike站點已超過1300個,卻只有40台小貨車在調度。(曾獻瑩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曾獻瑩說,全市YouBike站點已超過1300個,卻只有40台小貨車在調度。(曾獻瑩辦公室提供)

2024/03/08 05:30

逾1300站靠40台貨車調度 籲市府訂達成率指標 未達標則將業務單獨發包

〔記者何玉華、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YouBike前卅分鐘免費政策上路後,台北市長蔣萬安在首個上班日視察多處站點,發現捷運站出口等熱門站點車輛不足的情況依舊。台北市議員曾獻瑩昨表示,市府增加預算逐年新增YouBike和車柱,調度小貨車卻只增加廿台,將無法有效改善借不到車的狀況,認為市府應專注資源解決調度問題,訂出達成率指標,廠商若無法達標,應將調度業務單獨發包,透過市場競爭,激發出更有效的調度策略。

交通局指未達標可罰錢 但未說明目標

交通局表示,將要求微笑單車增加調度貨車數,另契約中已有規範未達目標可罰錢並限期改善,但未具體說明目標內容。微笑單車則表示,YouBike站點多又密,隨柱位數與車輛增加,借還使用便利,民眾可透過鄰近站點借還車達到場站的自然調度,降低對調度人力的需求,且調度車與人力都是調度量能的一部分,會隨站點柱位數與車輛數調整,須整體綜合性評估,並依使用需求狀況增加投放。

微笑單車︰鄰近站點借還達自然調度

曾獻瑩說,尖峰時段需要派用小貨車把YouBike載到缺少車輛的地方,但調度量能明顯不足,熱門站點如捷運站附近無車,遠離捷運站的商辦區則是滿車;例如捷運六張犁站的站點腹地小,五十八個停車柱外,沒有空間放備用車輛,只能靠調度運送,根據交通局資料,早上六點會補到五十五輛,留少數還車柱位;上午七至十二點需小貨車調度三趟補到四十二輛,下午三至四點補到四十輛,傍晚五點到晚上十點再補二趟共廿八輛。

將逐年擴充1.2萬輛 僅增20台貨車

曾獻瑩說,每台調度貨車約只能載運十四到十六輛YouBike,全市超過一千三百個站點,卻只有四十台小貨車在調度;交通局今年開始執行五億預算擴充系統,逐年新增一萬兩千輛YouBike和兩萬三千五百根車柱,貨車卻只會增加廿台;新增車柱能安裝在熱門站點的空間有限,根本無法有效改善借不到車的狀況,調度系統需要跨越式的突破。

曾獻瑩認為,YouBike調度策略不足,又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市府應該集中火力把資源用在優化調度系統,訂出明確的調度達成率指標,要求廠商確實達標,若仍無法有效改善,應將調度業務單獨發包,透過市場競爭,讓新廠商加入,激發廠商研訂出有效的調度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