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10微罪不記點/路權團體要抗爭 駕駛工會「鬆口氣」

未來一二○○元以下罰鍰十項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並從嚴認定違規記點僅限於當場舉發,排除科技執法及民眾檢舉等逕行舉發。示意圖。(記者王藝菘攝)

未來一二○○元以下罰鍰十項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並從嚴認定違規記點僅限於當場舉發,排除科技執法及民眾檢舉等逕行舉發。示意圖。(記者王藝菘攝)

2024/03/08 05:30

〔記者吳亮儀、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昨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未來一二○○元以下罰鍰十項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並從嚴認定違規記點僅限於當場舉發,排除科技執法及民眾檢舉等逕行舉發。行人路權團體表達不滿,將發起北中南串聯的抗爭行動;駕駛職業工會則「鬆一口氣」,強調違規絕對不應該、但不適當的法規也該合理修正。

違規記點將僅限當場舉發

政院官員指出,昨天院會僅處理道交條例修法,並未討論有關違規記點的「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不過,政院之前已開過數次的跨部會會議,決議讓微罪不記點儘速上路,以化解民怨,因此交通部同步預告裁罰細則,最快下個月實施。至於不開放民眾檢舉項目,待立院修法通過後施行。

交通部統計,去年六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卅一日,也就是交通新制上路半年,這十項交通微罪檢舉數量共一八四萬件。另外,去年交通新制上路半年後,有三五○萬人次因交通違規被記點,其中記滿十二點被吊扣駕照有七千三百人。交通部表示,各界反映嚴重影響職業駕駛人工作權,並造成警察機關執法量能龐大負擔,有檢討修正必要。

去年道交條例修法,民眾檢舉項目從四十六項擴增至五十九項,此次修法再縮減十項;根據草案,最高罰鍰在一千兩百元以下的輕微違規將不開放民眾檢舉,包括:未依規定戴安全帽、騎機車講手機、汽機車駕駛人手持香菸,此外,還包括在人行道(包含騎樓)、行人穿越道、快車道臨時停車、於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違規停車等。

修正草案也規定,自費參加講習扣抵違規點數二點,由一年一次為限提高至一年兩次四點。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陳愷寧指出,很多交通事故起因和這十項所謂不記點微罪有關,去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仍超過三千人,情況沒有改善卻要放寬,讓人憤怒,將串聯抗爭擋下不合理政策。

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表示,對職業駕駛來說,去年新制上路後讓許多駕駛面臨被檢舉、罰款、記點等很大壓力,感謝調整不適當的法規,「任何法令制定希望都能考慮每一個行業」,強調違規絕對是不對的、也絕對不會有職業駕駛故意違規。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表示會持續與路權團體溝通,交通部補充,修法限縮部分輕微違規項目不開放民眾檢舉,但不會因此而降低執法強度,也不會有處罰漏洞。

10項不開放檢舉、不記點的交通微罪

10項不開放檢舉、不記點的交通微罪

政院通過十種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讓駕駛人稍微鬆口氣。示意圖。
(記者王藝菘攝)

政院通過十種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讓駕駛人稍微鬆口氣。示意圖。 (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