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小孩養老 北市動物安養機構已29家

動物安養機構提供完善的照養,動保處去年辦理安養機構評鑑,廿九家中有六家獲評特優。(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物安養機構提供完善的照養,動保處去年辦理安養機構評鑑,廿九家中有六家獲評特優。(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4/03/07 05:30

去年辦理評鑑6家獲特優 有些具備醫療輔助 有些可幫助復健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因應寵物高齡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去年首度辦理動物安養機構評鑑,廿九家中有六家獲評特優,其中楊動物醫院負責人、獸醫楊靜宇表示,醫院人手充足,特聘兩名專責照顧需要長照的寵物,並提供每隻寵物約一坪的空間,讓其能自在活動而不會太擁擠;不過,他坦言,長期安置是筆不少的費用,住院一天約八百元,所費不貲,現階段多數飼主選擇短期安置,一旦寵物罹患重大疾病,飼主們仍是會考慮採取安樂死。

住院一天約800元 多選擇短期安置

台北市動保處自二○一六年推動動物安養機構,至今累計廿九家,其中獸醫診療機構十五家、特定寵物業十四家;動保處表示,寵物平均年齡提高,隨著高齡化趨勢也伴隨健康問題,為提升民間業者加入動物安養機構行列,讓毛爸媽們能有更多選擇,去年起輔導民間團體協助推廣「台北市動物安養機構」並進行評鑑,有十四家獲評績優機構,其中特優六家、優等八家。

可照護癱瘓動物 清理褥瘡傷口

動保處說明,評鑑主要委由台北市寵物產業相關團體或公會進行,考量項目以機構場所及設施規劃為主,其次為服務品質、人員配置、教育訓練,以及配合推動動物保護工作等。

楊靜宇表示,獸醫診療機構辦理的寵物長照有醫療輔助,如打針、服口服藥,有些動物醫院還會有動物復健的跑步機、水療機、針灸等,他的醫院主要照護癱瘓的動物,如有褥瘡傷口需清理、需要打針等,為此多聘兩名助理照顧,同時設有六間寵物房間,每隻約有一坪的活動空間,避免將寵物關在籠內,也有足夠的場所活動,不會太擁擠。

不過,他也提到,獸醫診療機構住院費每天約八○○元,打針、清理傷口的費用另計,長期住所費不貲,飼主大多不會選擇讓寵物長期住,一旦遇上重大疾病無法站立、癱瘓,部分飼主就會考慮採取安樂死的方式。

旅館、靈骨塔 寵物服務更多元

黃姓飼主說,近年推出不少專門為寵物打造的服務,如寵物靈骨塔、寵物旅館、寵物長照服務,讓寵物享有和人相同的服務,不過動物長照累積下來的費用龐大,光是住院一週,包含醫療、手術的費用就要上萬元,過去愛狗因病癱瘓,治療一段時間後,考量寵物也痛苦、病情已無法好轉,只好忍痛選擇安樂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