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無圍籬共融日照模式 獲友善城市共老獎

屏縣府長照處首創「無圍籬共融日照模式」,讓長輩們在友善及熟悉的社區中自由自在的生活。圖為長輩們一起去市場採買,同行夥伴幫忙拍照。(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縣府長照處首創「無圍籬共融日照模式」,讓長輩們在友善及熟悉的社區中自由自在的生活。圖為長輩們一起去市場採買,同行夥伴幫忙拍照。(屏東縣政府提供)

2024/03/07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二十.一四%,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屏東縣長周春米上任後率全國之先,於去年三月一日成立長期照護處,長照處一年來讓預防照顧體系深入社區巷弄,繳出亮麗成績單。

縣府長期照護處成立後推動的「無圍籬共融日照模式」,獲得衛福部高齡友善城市共老獎;處長陳桂敏表示,無圍籬共融日照模式打開日照與社區大門,實踐長者由社區來照顧的目標,目前有屏東市大連、北興、鹽埔鄉鹽北、新埤鄉新埤等四處實施,未來將推動更多無圍籬社區的照顧模式和共融社區。

一起買菜 還有夥伴攝影記錄

受北興日照中心服務的「花奶奶」,年初時丈夫過世,家屬擔心她在家心情鬱悶,日照中心夥伴得知她過去常去北區市場買菜,便安排她和日照老友們一起去市場採買,路上開心談天並與熟識攤商噓寒問暖,同在日照中心的邱爺爺則在旁拍攝影像為夥伴記錄日常點滴與歡笑,這就是無圍籬照護模式「走進社區」的效果。

陳桂敏說,縣府過去一年來擴展各項服務資源,居家式、社區式的長照服務佈建數持續成長,住宿式也興建三大綜合式機構,其中海豐多層級樂活照顧園區將在今年四月營運,並進一步推動九大亮點計畫,包括考照留才培育照服尖兵、長照生力軍產官學交流平台、失智照護教研中心、「醫養共生.無限可能」長照論壇、日照運動會、日照創新活動設計、YOUNG-OLD高齡志工招募、好屏生活長照館及長照全齡通識。

好屏生活長照館 年底開幕

長照處說,多層級樂活照顧園區,設有失智照護教研中心,提供失智實證照護模式研發與探討及智慧科技導入研發等;另外,縣府也將活化空間,利用大武營區的一處館舍設立「好屏生活長照館」,預計今年底開幕,提供縣民認識長照體驗及相關資訊的場域。

陳桂敏表示,長照處IG在三月一日正式上線,民眾可加入IG即時得到長照資訊,也可以加入長照處FB粉絲專頁,皆有提供長照相關資訊及活動訊息;家中有需長照協助可撥打一九六六專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