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城港澳溪乾涸 縣府:因雨量少

宜蘭縣頭城鎮港澳溪冬季無水,罕見乾涸。(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頭城鎮港澳溪冬季無水,罕見乾涸。(記者蔡昀容攝)

2024/02/24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港澳溪在冬季罕見乾涸,引起民眾憂心,怕未來沒水可用。居民觀察,這一季雨量偏少,環境團體提出,失去功能的攔沙壩,也可能導致斷流,縣府水利資源處則認為,攔沙壩與此無直接關聯,初步推測,主因還是雨量。

頭城鎮港口里港澳溪位於外澳沙灘一帶,外澳、港口里民接管取水,用於洗滌、種田等民生用途,今年冬季卻溪床見底,沒有水流。港口里長李世田表示,港澳溪並非終年有水,但從未見它在冬季乾涸過,今年冬季雨少河乾,擔心「快沒水用了!」

宜蘭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表示,礁溪以北的溪流,因長度短、坡度陡,過去設有許多攔沙壩,但過了十多年,攔沙壩淤積,慢慢失去作用,溪流水量不足以漫過壩體結構,就會往下滲,容易導致斷流,魚蝦死亡。

縣府水利資源處另有見解,港澳溪屬於野溪,野溪的特性,就是非長年有水,加上今年一月雨量跟去年同期短少近十倍,初步推定,主要還是雨量少,導致河床上沒有地表水,與攔沙壩的存在與否無直接關聯,如果溪流水量足夠,就會越過溢洪口,往下游流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