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五股開台尊王明過爐 流水席1400桌

五股開台尊王過爐前點金,清點信徒還願的金牌。(記者黃淑莉攝)

五股開台尊王過爐前點金,清點信徒還願的金牌。(記者黃淑莉攝)

2024/02/24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定民俗「五股開台尊王過爐」明天登場,將從伍房股崙背大有村過爐到長房股四湖鄉三條崙,值年的長房股三村準備一千四百桌流水席要招待信徒吃平安宴,昨天辦理過爐前文物、金牌點交,二○二二年信徒還願酬謝的金牌有卅五面共十.三八兩,因金價飆漲、金牌數減少,熔金儀式今年暫停。

五股開台尊王為「國姓公」鄭成功,過爐由五股十三庄輪流值年奉祀,橫跨雲林縣四湖、崙背、斗南、虎尾、大埤及嘉義縣溪口,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每年過爐活動吸引上萬名信眾參與。

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五股開台尊王過爐每年由不同村庄值年,保留過股點交、神龕啟封、點交熔金、貼封條蓋私章、分旗腳、一股請四股等多項獨特民俗,且迎請國姓公陣頭「自組陣頭」也傳承百年,由各村子弟成立,深具在地性及傳承意涵。

昨天過爐前文物、金牌點交,各股代表慎重為國姓公、甘爺、萬爺神尊換新神衣及神帽,經清點二○二二年信徒謝神的金牌有卅五面、二○二三年有卅八面,中華民國五股開台尊王協會理事長王萬來表示,相較過去每年上百面,減少的原因是金價貴,多數信徒改用現金謝神,考量熔金會有消耗,決議熔金改為兩年一次。

重頭戲過爐活動明天上午七時在伍房股大有村永安宮點起馬炮,過爐至長房股四湖鄉三條崙,村民準備一千四百桌流水席要讓參與的信徒吃平安,神尊會先駐駕在海清宮三天,之後移駕到值年爐主設置的紅壇奉祀一年。

換上爐主準備的新神衣、神帽,五尊國姓公神像及甘爺、萬爺準備廿五日過爐到長房股四湖鄉三條崙。(記者黃淑莉攝)

換上爐主準備的新神衣、神帽,五尊國姓公神像及甘爺、萬爺準備廿五日過爐到長房股四湖鄉三條崙。(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