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濁水溪出海口草鴞現蹤 啟動族群監測調查

鳥友從鳥網上救援的草鴞幼鳥身體虛弱需一段時間照料。(吳明宜提供)

鳥友從鳥網上救援的草鴞幼鳥身體虛弱需一段時間照料。(吳明宜提供)

2024/02/21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麥寮濁水溪出海口生態又有驚喜!有鳥友撿到一隻瀕臨絕種的草鴞幼鳥,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說,有幼鳥推測草鴞應該有在當地繁殖,需要進一步系統性的調查;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指出,已透過國土綠網計畫與在地協會合作,辦理草鴞族群監測調查,後續亦會持續長期監測,並與河川治理機關討論保留其棲地。

台特有亞種 幼鳥被網纏腳斷裂

麥寮鄉代、麥仔簝協會理事長吳明宜指出,有鳥友前天在濁水溪出海救下一隻被鳥網纏住的草鴞,身體虛弱且腳好像有斷裂,由於草鴞是極珍貴瀕臨絕種的動物,即刻通第四河川分署、雲林縣府農業處後,並送野生動物急救站救治。

吳明宜說,草鴞是台灣特有亞種,遠看時臉部長得像猴子又被稱為「猴面鷹」,跟一般鳥類不同,牠不是在樹上活動,主要是在草生地,因土地開發範圍與草鴞棲地重疊性高,棲地持續喪失、破碎化與劣化,草鴞數量全國只剩五、六百隻。

農業部生物多樣所組長薛美莉指出,鳥友拾獲的草鴞因臉部還是褐色沒有變白色,屬幼鳥,身體十分虛弱,須花一段時間照料,救治確定沒問題後會擇期原地野放,這幾天都有錄到草鴞在濁水溪出海河口活動,只是不知是偶爾來或有在當地繁殖,這是第一次發現幼鳥,推測應該有在當地繁殖,至於族群數量有多少,需要有系統性的調查。

南投分署表示,這次發現草鴞地點位於彰雲海岸濕地保育軸帶內濁水溪口南岸,該區一直有穩定的草鴞族群分佈,南投分署已透過國土綠網計畫與在地協會合作,共同辦理草鴞族群監測調查,後續亦會持續輔助在地社區進行長期監測,並於平台會議與河川治理機關討論保留其可利用的棲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