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弘光科大王宥翔 蔬果雕出仙氣奪金

弘光科大餐旅系學生王宥翔奪得「2024 IKA奧林匹克廚藝競賽」特金金牌作品。(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餐旅系學生王宥翔奪得「2024 IKA奧林匹克廚藝競賽」特金金牌作品。(記者歐素美攝)

2024/02/20 05: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大二學生王宥翔,利用寒假挑戰四年舉辦一次的「IKA奧林匹克廚藝競賽」,在蔬果雕靜態展示榮獲最高成績特金金牌,為國爭光!王宥翔表示,參賽最大收獲是心態成長,滿分不是終點,而是新學習里程的開始。

老師拿銀牌 青出於藍

「IKA奧林匹克廚藝競賽」是世界廚師協會所舉辦最頂尖、規模最大的A級世界比賽,今年是第廿六屆,於二月二日至七日在德國斯圖加特舉辦舉辦,共有六十七國、三千多位好手競爭。弘光科大副教授許凱敦榮獲香料藝術類靜態展示銀牌,大二學生王宥翔則勇奪蔬果雕靜態展示滿分的特金金牌,以及現場蔬果雕銅牌,可說是青出於藍。

紙錢、八仙帳等擺設 展現台灣信仰文化精髓

王宥翔利用南瓜雕刻媽祖、九天玄女、七爺、八爺、太上老君、孫悟空、鍾馗等七個台灣神像,雕工精細,唯妙唯肖,尤其孫悟空的臉,一半祥和、一半猙獰,具有「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的意涵,加上紙錢、八仙帳等擺設,充分展現台灣信仰文化精髓,獲五位評審一致滿分的最高榮譽。

寒假閉關狂練立體雕刻 清晨4點到深夜

王宥翔表示,去年參加「首爾SFH烹飪挑戰賽」,在藝術類展示蔬果雕刻奪得金牌,當時是以蔬果原形雕花;去年十月決定參加IKA競賽,開始練習立體雕刻,一度因無法駕馭、挫折感很重。經指導老師吳松濂、許凱敦鼓勵,決定放手一搏。常到廟宇觀察及透過網路收集神像模樣立體化,寒假更閉關狂練,每天從清晨四點練到深夜,才將西螺批發市場買來兩箱約廿顆大南瓜,刻出八個滿意神像。

不過,抵達德國參賽時,發現南瓜濕度控制出問題,三太子神像爛掉,其他則是眼睛塌陷、裝飾斷掉,王宥翔欲哭無淚,也只能趕緊著手修復,順利趕上靜態展。原本沒時間準備的現場蔬果雕比賽,則幸運拿到銅牌。

王宥翔的作品在蔬果雕靜態展示榮獲最高成績特金金牌,為國爭光。(弘光科大提供)

王宥翔的作品在蔬果雕靜態展示榮獲最高成績特金金牌,為國爭光。(弘光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