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糖鐵綠道 40棵樹疑遭毒手

樹木被環狀剝皮死亡。(記者顏宏駿攝)

樹木被環狀剝皮死亡。(記者顏宏駿攝)

2024/02/20 05:30

溪湖至溪州間路樹似被注射毒液 有的被環狀剝皮、火燒樹幹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去年剛完工啟用的「溪湖—溪州糖鐵國家綠道」,驚傳大規模毒樹事件!據當地保育人土調查,在溪湖糖廠週邊的台糖鐵道沿線,至少有四十棵雨豆樹、印度紫檀慘遭毒手,樹木疑遭注射毒液枯死,更有還被環狀剝皮或被燃燒樹幹死亡,而這些樹木都有近三十年樹齡,一旦死亡將危及當地生態景觀。彰化縣府城觀處獲報後,已派員到現場了解情況,並將會同警方追查。

彰縣府將會同警方追查

在日治時期,彰化縣大規模種植甘蔗,而溪湖到溪州間的糖業鐵道成為運送甘蔗的重要路線,戰後雖一度荒廢,但隨著「糖鐵國家綠道」的建立,在彰化縣成立「溪湖—溪州糖鐵國家綠道」,此路段北起溪湖糖廠,往南經埤頭鄉明道大學,連接至溪州森林公園,全長約十五.五公里,利用原有糖鐵車道做為自行車道。由於連接溪州、溪湖兩大羊肉爐勝地,又被稱「羊肉爐大道」。

20棵樹有孔洞 面臨枯死命運

而在線道位於溪湖鎮「中央公園」附近路段,種植有近百棵的印度紫檀和雨豆樹,由於栽種於鐵道兩側,新春期間有遊客及鐵道迷發現路樹落葉殆盡,懷疑發生毒樹事件。昨天湖埔社大執行長林淑玲會同生態老師到現場勘查,發現至少有四十多棵路樹遭到毒害,其中二十棵樹的樹身上,發現疑注射毒液的孔洞,還有樹木遭環狀剝皮,已失去輸水功能,面臨枯死命運,而整個現場看來,有如走進「樹木墳場」。

林淑玲說,這些樹木已種植近三十年,是台糖鐵道的綠樹景觀,「溪湖—溪州糖鐵國家綠道」從此線經過,遊客散步或乘坐台糖小火車來此,可以在綠葉遮蔭下欣賞大自然美景,但卻有人對此處的樹木痛下毒手,實在無法想像。而從死掉樹木的基部附近,可以看到疑注射毒液的孔洞,再從樹木的外觀和被注射毒液孔洞來看,應有一段時間了。

溪湖台糖鐵道旁的雨豆樹成排枯死。(民眾提供)

溪湖台糖鐵道旁的雨豆樹成排枯死。(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