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橫復建 觀光、產業效益大

梨山地區的農產仰賴中橫運輸,行政院昨核定中橫谷關至德基段復建可行性研究,地方人士大表欣慰。(記者張軒哲攝)

梨山地區的農產仰賴中橫運輸,行政院昨核定中橫谷關至德基段復建可行性研究,地方人士大表欣慰。(記者張軒哲攝)

2024/02/17 05:30

王國材︰補齊北中南三條橫貫公路 地方︰可讓大梨山地區活過來

〔記者鄭瑋奇、張軒哲、鍾麗華/綜合報導〕行政院昨日核定中橫公路台八線谷關至德基段復建可行性研究,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北中南三條橫貫公路,是西部與東部間重要的聯絡道路,南橫公路日前已全線恢復通車後,交通部盼將唯一中斷的中橫公路復舊。地方人士指出,梨山是台灣中心,中橫暢通,台灣交通才能四通八達,且大梨山一年農業產值龐大,盼早日復建降低運輸成本。

交通部表示,台八線谷關至德基段復建案,全長廿三.三公里,其中路堤總長約十四.四公里,新增九座橋梁及六座隧道,總經費二○五.六億元;後續規劃及環評預計二月底上網招標,約要三年時間,設計及用地取得要二年,施工期八年,估最快二○三七年可望通車。

交通部︰月底即上網招標

王國材表示,北橫公路連接桃園與宜蘭、中橫連接台中與花蓮、南橫連接高雄與台東,三條橫貫公路是西部與東部間重要的聯絡道路,目前中橫仍中斷,盼地形地貌穩定後,完成復舊工作,還給民眾安全便利的道路。目前中橫中斷,到梨山需繞道清境,台中新社到梨山約一百卅公里,走中橫便道路程縮短至六十公里,但有風險。

公路局表示,中橫公路復舊恢復九二一大地震前的通行狀況,除了能提升通行效率之外,亦有經濟(農產品運送)、觀光等外溢效益存在。

台中市農業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進玉表示,大梨山一年農業產值龐大,農產品運輸,民眾洽公、就醫、求學、出外就業,都仰賴中橫公路,大梨山地區也是全國人美麗的後花園,中橫復建,政府責無旁貸。

梨山賓館副總林閔政說,梨山是台灣中心點,中橫暢通後,台灣交通才能四通八達。梨山在地農民黃元政說,從小在梨山長大,種植水果跟茶葉,廿多年來交通不便,農產運輸成本大增,盼中橫復建早日完工。

立委蔡其昌說,會繼續督促中央持續執行相關作業,盼中橫早日恢復雙向通車。台中市議員謝志忠說,根據科學分析,中橫地質將於明年進入穩定期,崩塌機率小於一%。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盼行政單位勿耽誤,務必安全前提下全速復建中橫。

行政院表示,考量民眾通行基本權益及需求,昨天通過中橫復建可行性研究後,原則同意進入綜合規劃階段,後續亦須於環評通過及地質確定穩定及安全後,再行研議啟動。強調相關計畫以民眾安全為首要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