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元宵乞龜 烏崁「高麗菜大龜」亮相

馬公鎖港紫微宮推出擬真玳瑁海龜。(紫微宮提供)

馬公鎖港紫微宮推出擬真玳瑁海龜。(紫微宮提供)

2024/02/14 05:30

記者劉禹慶/專題報導

澎湖元宵「西乞龜」名列全國四大元宵活動之一,澎湖全島陷入乞龜熱潮,各廟宇都將推出特色龜吸睛,不僅拚面子、也要爭裡子,活動期間入夜後各廟宇燈火通明,宛若不夜城,比過年還熱鬧。停辦數年的馬公烏崁靖海宮,今年力邀澎湖監獄藝術大師許全勝,單挑高麗菜大龜,經過多日趕工,正式公開亮相,將在元宵節期間熱鬧登場。

台灣元宵四大活動之一

台灣元宵節四大活動,包括:東寒單、南蜂炮、西乞龜、北天燈,西乞龜在離島澎湖,澎湖人篤信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意為財產)、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跤」(意為堆滿全家),視海龜為吉祥長壽物。隨時代演進,堆砌乞龜的原料由白米、麵粉等食物,演變成硬幣、黃金等,現今更融入環保素材,如牡蠣殼粉、海廢浮球及紙黏土等。

出身澎湖監獄管理員的許全勝,不僅在海洋廢棄物浮球藝術造詣評價高之外,也擅長澎湖傳統褒歌創作,算是澎湖藝壇奇葩。此次應烏崁靖海宮邀請,創作高麗菜大龜,作品由無到有,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也有監獄同事的努力及親友師長的提攜,才能呈現出烏崁高麗菜大龜的樣貌。

許全勝表示,高麗菜龜架構由水管折型,外層再覆以紙漿,感謝葉明發老師的不嫌棄,還有老同事鄭財獎在初期架構上的幫忙,加上後期趕工時澎湖監獄乙股的幾名年輕人等不計辛勞的幫忙,與在地烏崁老友及居民的支持與鼓勵,才能讓高麗菜龜順利長大亮相。

最後依慣例,許全勝也自創褒歌慶祝完工。

馬公鎖港紫微宮推擬真玳瑁

由於烏崁高麗菜,聽著飛機噪音聲長大,因此個頭碩大,口感脆,聞名全國為烏崁特色,除了烏崁元宵推出高麗菜龜外,馬公鎖港紫微宮則推出擬真玳瑁海龜,而白沙赤崁龍德宮黃金蝦子也亮相,今年元宵前預計陸續出現各種特色龜,吸引更多民眾。

澎湖元宵#乞龜#高麗菜大龜

白沙赤崁龍德宮推出黃金蝦子,等待有緣人帶回家。
(龍德宮提供)

白沙赤崁龍德宮推出黃金蝦子,等待有緣人帶回家。 (龍德宮提供)

烏崁高麗菜龜元宵前完工正式亮相。
(許全勝提供)

烏崁高麗菜龜元宵前完工正式亮相。 (許全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