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糖豬肉擴檢 累計535件零檢出/近2年進口「西布特羅」不到1公克 均供實驗室使用

食藥署研檢組正在進行食品瘦肉精檢驗。(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研檢組正在進行食品瘦肉精檢驗。(食藥署提供)

2024/02/09 05:30

〔記者林惠琴、陳鈺馥/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與台中市食安處前天公布台糖梅花肉片複驗結果,均檢出極微量罕見瘦肉精「西布特羅」,但全台僅這包肉檢出,中央定調單一個案,昨再公布最新擴大對台糖豬場、豬肉及肉品市場檢驗結果,累計五三五件均是零檢出;目前清查近兩年,共有四家業者進口西布特羅,合計不到一公克,都是作為實驗室標準品使用。

每年瘦肉精檢驗將提升到4000件

行政院表示,針對國內豬肉供應鏈加強監測,衛福部將後市場豬肉的瘦肉精檢驗件數由每年兩千件提升至四千件。

行政院與台糖、養豬業者均強調,西布特羅價格昂貴,每公克超過百萬元,不可能給豬吃,但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只要工廠實驗室願意合成,一公克的成本根本不到十元!」

食藥署統計,近兩年共四家業者進口西布特羅,包含友和貿易公司四十七筆累計四六四毫克、台灣默克公司一筆十毫克、思必可公司廿三筆三一四毫克、寶星生技公司一筆一毫克。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不知道蘇一峰的論述有沒有事實依據,但目前清查這兩年的紀錄,共四家進口總量加起來不到一公克,因為十毫克就要一萬三六○○元,都是作為實驗室標準品使用,尚未查到其他流通。

全台只有一包肉檢出西布特羅

林金富也指出,各地方衛生局二月二日至七日共抽驗市售台糖相關豬肉產品七十二件,包含與檢出西布特羅台糖梅花肉片同批三件、不同批廿四件,其他台糖豬肉產品四十五件,目前六十二件出爐合格,其餘十件檢驗中。

農業部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昨也表示,自啟動回溯機制後,已針對台糖所有十家在養肉豬場的豬隻血清、毛髮和飼料與兩家供應台糖的飼料廠進行採樣,新增完成檢測九十五件,以及肉品市場豬毛檢體檢測八十件,均未檢出瘦肉精。從二月三日至七日累計完成四七三件樣本,包含豬隻血清、毛髮、飼料、同批肉品等檢驗,皆為零檢出。

年後召開專家會議釐清問題

林金富指出,目前全台只有一包肉檢出西布特羅,預計年後召開專家會議釐清問題所在,除了食安專家外,會再找動物、毒理等相關領域專家一起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