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甲辰龍年屬火 民俗專家:幸運色是黃色

2024/02/08 05:30

記者張瑞楨/專題報導

揮別紛亂兔年,即將邁入龍年的您,是否想擁有運勢大起的一年?民俗工作者張楊提供五種作法讓你當龍年的行運達人。

張楊指出,甲辰龍年屬火,火生土,幸運顏色為象徵土的黃色,例如土黃、鵝黃,其次為象徵火的紅色,穿在裡面的內衣褲或飾品皆可,或帶紅或黃色手帕亦可,不過,閃亮的金色不屬土,而是屬金,火剋金,因此不宜穿搭金色的衣飾。

另外春節開正建議過了二月九日深夜十一時,以當天深夜十一時十一分開始祭拜元始天尊(天公),或祖先、土地公等神明,有守歲習慣的人,可在當天深夜十一時四十一分焚香開門,無守歲習慣者,可在大年初一清晨五時十一分(卯時)焚香開門。

走春出行是大年初一外出走走,張楊建議三個時辰與不同方位,分別是卯時上午六點十二分往正北方走、辰時上午七點十六分往東北方、巳時上午九點十五分往東北方,五分鐘後許一個新願望,他也建議到住處附近廟中拜神,或搭配「聽香」一起做。他表示,出行走春所聽到的第一句話,稱之為聽香,民俗認為這句話可判斷今年的運勢,他建議到附近寺廟,義工通常會講「平安喜樂」等吉祥話,另外,如果想改變運勢,張楊建議吃諧音有「歸零」之意的「龜苓膏」,品味先苦後甘滋味,同時由內心激勵自己向前。

春節每戶家庭都能迎財神,儀式可選在正月初三,九點十二分(巳時)插第一次香,迎財神準備開市,建議早上九時前備妥供桌、五路財神年畫與招財疏文,供桌擺設在看得到天的位置(方向不拘),供品從前方至後方,依序是三杯熱茶水、香爐、三碗甜湯圓,香爐旁擺一對發粿與一對蠟燭,最後擺五種水果。早上九時十二分,是第一次插香的好時間,燒三支香敬拜並唸疏文,再依逆時鐘方向走到供桌前,面對供桌插三支香,等香燃燒至三分之一,再點三支香,重複上一個步驟,共點九支香,接著便可焚燒金紙與疏文,把五路財神年畫過火,象徵財神入家門,龍年財神年畫勿貼西方,其餘方位皆可,平日冥想默念,與財神親近即可,不需設香案膜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