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部送驗檢體皆無瘦肉精 學者促中市公布採檢細節

糖嘉義南靖畜殖場豬隻檢驗瘦肉精,全數陰性。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糖嘉義南靖畜殖場豬隻檢驗瘦肉精,全數陰性。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2024/02/05 05:30

〔記者楊媛婷、陳冠甫、鄭淑婷、俞肇福、黃美珠/綜合報導〕台糖梅花豬肉片遭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檢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乙型受體素一種)○.○○二ppm,農業部二日接獲消息後,連夜抽驗該養豬場豬隻的血液、毛髮、飼料均零檢出,並送同批號、同屠宰包裝的四個梅花肉樣本送驗也是零檢出。養豬產業指台中市府應對造成社會恐慌道歉,學者認為台中應公布採檢細節與檢驗方法。

豬協要求市府道歉 公布數據更謹慎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表示,台灣豬農堅決不用瘦肉精,以和進口豬肉有市場區別,台中市應公布檢驗方法。潘連周直指,此次對象若是中小型養豬場,恐怕就倒閉了,台中市府應出面道歉,未來公布相關數據也應更謹慎。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台中檢驗數據接近儀器極限值,存在偽陽性可能,若來源養豬場未驗到,就代表沒有用瘦肉精。

畜產專家、台大動物科學系副教授魏恒巍表示,台中應公布採樣過程、留存樣本數、送往哪間實驗室、儀器廠牌及製造商,檢驗時所用的標準品西布特羅由哪家藥廠生產等,供社會檢視,也應將台中留存檢驗樣本送多所第三方單位檢驗。

目前藍營執政縣市包括台北、桃園、基隆、新竹縣、苗栗等,除了檢驗相關肉品,也預防性下架同品項肉品。新竹縣府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預防性下架是多個縣市一起執行、從嚴把關食安的作法,下架前有跟業者溝通,下架後並未銷毀。今天一早他們再跟中央確認無虞後,就會通知業者准予重新上架。

台中市食安處出現爭議非頭一遭,去年九月時該處人員用一通無法證明身分電話跟農業部索取進口蛋流向資料,農業部請對方依程序發公文函索,台中市長盧秀燕即於市議會指農業部拒絕提供,農業部還原程序後,台中市農業局才依程序索資。

台中市食安處指台糖梅花豬肉片有國內不得使用的瘦肉精(西布特羅)0.002ppm。(台中市食安處提供)

台中市食安處指台糖梅花豬肉片有國內不得使用的瘦肉精(西布特羅)0.002ppm。(台中市食安處提供)

豬肉檢出瘦肉精案各方檢驗內容與結果

豬肉檢出瘦肉精案各方檢驗內容與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