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普濟殿燈區 彩繪古地名污水孔蓋

以普濟殿七角頭古地名為文化特色的彩繪孔蓋。(記者洪瑞琴攝)

以普濟殿七角頭古地名為文化特色的彩繪孔蓋。(記者洪瑞琴攝)

2024/02/03 05: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來台南行春,轉角巷弄有驚奇!「二○二四台灣燈會」普濟殿燈區,迎接「臺南四○○」,特別運用普濟殿「七角頭」古地名典故,以彩繪方式鋪陳四款在地人文特色污水孔蓋,民眾走進巷內發掘在地特色孔蓋,可欣賞街頭巷尾歷史文化的軌跡。

普濟殿七角頭古地名人文孔蓋,設置在中西區郡緯街、海安路、成功路及國華街周邊的巷弄內。四款特色孔蓋設計圖案分別為牛塭堀角、十八洞角、大廠口角及頂粗糠崎,共有四十處,民眾走進巷內藉由特色孔蓋,了解在地故事及文化歷史。

4款40處 轉角巷弄有「藝」思

例如頂粗糠崎、下粗糠崎有地緣典故;「崎」是陡坡的意思,米街米廠碾米後的稻穀粗糠,沿經此路下坡,倒在古台江邊,因而得名,位置大約在現今國華街、民族路附近。

水利局說,自二○二○年起邀集文史工作者研討,挑選適宜位置試辦特色孔蓋,二○二一年起分別於普濟殿、永樂市場及蝸牛巷周邊陸續安裝九款特色孔蓋,主題為試經口、本廟邊、下粗糠崎、佛頭港、外觀帝港、看西街教會、保西宮、沙淘宮及葉石濤—宮古座,結合當地歷史文化,將典故融合於污水孔蓋圖樣中,至今設置十三款特色孔蓋,展現人文色彩及文化意涵。

普濟殿燈會已成為國際知名的台南廟宇特色燈會。(記者洪瑞琴攝)

普濟殿燈會已成為國際知名的台南廟宇特色燈會。(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