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科學獎/提高電腦辨識惡意程式 準台大生獲獎

北一女張翊慈(左)、張敏虹(右)奪青少年科學獎中動物學科的首獎。(科教館提供)

北一女張翊慈(左)、張敏虹(右)奪青少年科學獎中動物學科的首獎。(科教館提供)

2024/02/03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科學界明日之星!二○二四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昨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大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得主,國內由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科的準台大資工系新鮮人、師大附中高三生陳以哲,以及動物學科的北一女中高二生張翊慈、張敏虹奪得,將代表台灣參與國際競賽。

今年賽事共廿七個國家或地區參與,二○七件作品、三四七位學生進入決賽,從中選出包含數學、物理與天文學、化學、植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醫學與健康科學、工程學、環境工程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等十三學科大會獎以及大會最高榮譽。國外青少年科學獎由地球與環境科學科、來自美國的Elizabeth S. Djajalie獲獎。

國內得主陳以哲以《惡意程式無所遁形—以自然語言處理模型實現惡意程式之識別》獲獎,他以自然語言處理技術(NLP)進行研究,以提高電腦對惡意程式的辨識能力。他說明,這是識別惡意程式的新方法,透過以多種良性和惡意執行檔作為AI(人工智慧)模型學習訓練資料,找出惡意程式的特徵,後續可根據特徵推論出從未遭遇過的惡意程式,對於新的資安挑戰較能有效防範;評審認為具有創意外,實驗設計上的數據完整,正確率佳。

研究果蠅細胞自噬

北一女2生同獲大獎

而張翊慈、張敏虹的作品《探討內源性大麻素對果蠅細胞自噬與生理功能的影響及角色》,則是利用果蠅作為模型生物進行,尤其在抗飢餓、抗壓力和神經退化性疾病方面,不僅提供了對內源性大麻素在生物體中作用的新見解,也為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未來治療提供新研究方向;評審認為,研究結果具有應用潛力,且對於了解細胞自噬在此機制上所扮演的角色有所貢獻。

師大附中陳以哲獲青少年科學獎中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科的首獎。(科教館提供)

師大附中陳以哲獲青少年科學獎中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科的首獎。(科教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