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內柵水巡隊清溝 剷掉特有種「龍潭莕菜」

龍潭莕菜為台灣特有種植物。(吳聲昱提供)

龍潭莕菜為台灣特有種植物。(吳聲昱提供)

2024/02/02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龍潭莕菜」是二○○二年被發表的台灣特有種植物新物種,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質疑,大溪區內柵水環境巡守隊因不認識珍貴植物,去年在內柵國小附近觀音塘溪清溝時,誤將本土原生種珍貴植物龍潭莕菜一併剷除,造成生態浩劫,昨天他邀集市府水務局、農業局現勘,沿線只見屬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的龍骨瓣莕菜(又稱水蓮),並未見到龍潭莕菜。

水務局水利工程科長鍾源康表示,觀音塘溪屬於未公告區排,市府正辦理治理計畫,除考慮防洪安全,生態保育、環境營造也是未來水域要發展的重點,市府樂見地方團體熱心參與在地水域維護,該局在規劃治理工程及河道整理時,會注意這些原生種植物棲地環境保護,跟專家、里長、巡守隊討論找出適合此河域的維護方法,初步作法以人工清除雜草,儘量避免大型機具進場擾動河道,讓原生種植物能在這裡復育、繁衍。

農業局林務科專員黃朝進表示,目前台灣的珍貴稀有植物有四種,是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已改制農業部林業署),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包括台灣穗花杉(台灣山毛櫸)、南湖柳葉菜、台灣水青岡、清水圓柏,市府樂見觀音塘溪還保留著台灣的原生水生植物(如龍骨瓣莕菜),將多管齊下努力保存台灣的原生物種。

陪同會勘的台灣水生植物專家吳聲昱受邀於農曆年後幫巡守隊員上課,他認為,只要觀音塘溪的棲地環境做好,未來自然就會有多樣化的水生植物在此生生不息。

綠色陣線協會邀集市府水務局、農業局和內柵水環境巡守隊至觀音塘溪現勘,沿線發現屬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的龍骨瓣莕菜蹤跡菜。(記者李容萍攝)

綠色陣線協會邀集市府水務局、農業局和內柵水環境巡守隊至觀音塘溪現勘,沿線發現屬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的龍骨瓣莕菜蹤跡菜。(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