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揚塵改善 濁水溪出海口吸引候鳥

濁水溪出海口吸引黑面琵鷺及小水鴨棲息。(第四河川分署提供)

濁水溪出海口吸引黑面琵鷺及小水鴨棲息。(第四河川分署提供)

2024/02/02 05:30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早期每逢東北季風或颱風季節,濁水溪風沙肆虐,居民「吃飯伴沙」,經中央與地方執行濁水溪揚塵防治及改善方案,逐漸提升生活品質,出海口也成為候鳥中繼站,目前即將邁入第三期整治階段,預計未來三年將再投入八.六七億元整治。

雲林縣環保局統計,濁水溪整體揚塵事件日由二○一七年五十九天降至二○二三年僅五天,降低九成以上揚塵,裸露地面積減少九三三公頃,改善達六十二%,並營造四公頃以上鳥類復育棲地,已發現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等二百多種鳥類和許多保育物種,成為國際級候鳥中繼站。

雲林縣麥寮鄉麥仔簝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宜表示,從去年開始,濁水溪出海口的生態攝影客群變多了,這些短期觀察的住宿需求,也成為地方整頓陳舊老屋出租的潛力。

第四河川分署指出,中央與地方展開應變分工,包括交通部高公局與台灣中油公司加強轄管工區灑水及土方暫置區覆蓋作業;彰化、雲林縣環保局強化市區道路環境清潔、營建工地及裸露農地巡查、禁止施放煙火及燃燒廢棄物等宣導;第四河川分署管控河道工程管理,加強便道水車、簡易水線系統灑水及佈設高壓揚程泵浦加大能量潤濕裸露灘地等。

第四河川分署也每年實際探訪聚落街區,麥寮市區可見新興店面增加,去年星巴克麥寮門市進駐,並將辦龍年燈會、鬧新年及踩街、炸神轎等民間信仰活動,可見濁水溪出海口聚落的生活正在蓬勃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