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業吸引移居 竹縣人口增至近59萬

新竹縣近年人口成長分布,與產業所在及公設完善程度有很大關聯。(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近年人口成長分布,與產業所在及公設完善程度有很大關聯。(記者黃美珠攝)

2024/02/02 05:30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總人口數到去年底已有五十八萬九二八九人,比前一年成長八七八六人,其中六七○四人都落在竹北,佔竹縣全年人口成長的七成六以上,連其周邊的鄉鎮如新豐、湖口、新埔、芎林也出現外溢效應,人口逐步成長。觀察其主因還是產業促使聚落成形後,加速公部門在此佈建公共設施。預算投入越多,生活環境相對完善,讓民眾越願意移入定居。

竹北人口成長佔全縣逾7成6

新竹縣從二○一四年起年年平均人口增加超過五千一百人,推估二○二六年全縣人口可望突破六十萬大關,竹北也可能超過廿三萬人。去年底最新人口統計顯示,新竹縣十三鄉鎮市,連續十年人口正成長的是竹北和新豐,而始終負成長的則是橫山和北埔。

由此可發現,新竹縣產業發展區域,就是聚落之所在,也就是人口成長所在。二○一一年竹北高鐵特區附近的生物醫學園區生技大樓落成啟用,廠商陸續進駐,新竹縣人口數字開始起飛。

台積電加持 寶山人口利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人口數居全縣第八名的寶山鄉,因台積電落腳,先是去年研發中心啟用,接著二奈米廠預計今年四月設備進機,並計畫於明年量產,所以全鄉人口數從去年起也呈現穩定成長,一般預料未來受惠於產業,人口只會多不會少。

此外,新竹縣長楊文科首任起積極在竹北的東側和芎林推動建置特色公園,這是產業聚落成形後,居民對生活環境綠地公園需求殷切,首座特色公園竹北公廿四興隆公園因此於二○二二年誕生,也吸引更多人移入周邊定居,這點可從新埔、芎林在這一年之後人口逐步成長,印證公園越多、人口越密集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