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農藥殘留快檢 包心白菜不合格最多

這台質譜儀解開農民的「用藥密碼」。(記者顏宏駿攝)

這台質譜儀解開農民的「用藥密碼」。(記者顏宏駿攝)

2024/02/01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是農業大縣,農藥使用量也相當高,為導正農民的用藥習慣,農業部與縣府合作在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成立「農藥殘留質譜快檢站」,一年來共收到一千六百多件,透過質譜儀分析,檢出不合格件數最多的是包心白菜,而不合格率最高的蔬菜則是香菜、青蔥、九層塔等葉菜植物。

香菜、青蔥、九層塔 不合格率最高

彰化縣盛產蔬菜、水果,但產品送到北農拍賣,藥檢不合格件數屢居全國最高,為了解彰化農民的農藥使用習慣,前年由彰化縣政府、農糧署、藥物毒物試驗所合作,在明道大學設快檢服務站,十五分鐘內就可檢出一九八種農藥,一年來共收到一千六百多件。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主任劉程煒說,該站是找出「不當」用藥習慣,農民先送到快檢站,可事先得知結果,更可從藥檢項目中,獲得正確的用藥資訊。剛成立時,發現香菜、九層塔、青蔥等蔬菜送件的不合格率超過五成,向農民提出其它替代辦法,目前不合格率降至三成。

劉程煒表示,彰化縣是國內大宗蔬菜的重要產區,在送檢的件數中,以包心白菜、高麗菜、花椰菜佔最多,其中包心白菜藥檢不合格率偏高,檢出項目主要為因滅汀、賽滅淨,提供替代辦法之後,有效降低農藥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