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科大退休教授關注環境》裴家騏推動社區圍欄 降低流浪犬危害

屏東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裴家騏(右)獲得「綠獎」肯定。(台灣野生動物協會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裴家騏(右)獲得「綠獎」肯定。(台灣野生動物協會提供)

2024/01/30 0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裴家騏是國內野生動物資深研究學者,他在去年退休後創設「台灣野生動物學會」,並擔任理事長,他結合關心流浪動物議題民眾,在社區推動圍欄設施,降低流浪犬對野生動物及社區居民的干擾與危害。

長年投入野生動物保育的裴家騏,三十年前在屏科大創設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遭人棄置、受傷甚至無處可去的各式動物,其中包括台灣目前唯一的「獅虎」,時刻提醒人為刻意操弄所產生的生態悲劇。

雖然退休,裴家騏仍關注於野生動物與人和環境的關係,近年尤其關注遊蕩犬對野生動物及社區所產生的危害議題,他說,他救傷經驗中,多達一半穿山甲是受到遊蕩犬的攻擊,近年還有石虎也易受遊蕩犬傷害,因此提出「夜間管理」模式,希望能降低遊蕩犬所造成的傷害。

裴家騏結合有意願照顧遊蕩犬的民眾,在夜間設置圍欄設施,管理狗群在夜間的活動範圍,降低遊蕩犬活動程度,減少對野生動物及社區居民的襲擾,目前已獲得不少民眾響應,希望能持續推廣。

裴家騏強調,遠程目標仍是野外遊蕩犬清零,這幾年在政府宣導下,人為棄置貓犬情形已經減少,為避免遊蕩犬在野外大量繁殖,公部門應加強TNVR(誘捕、絕育、疫苖再回置)措施,朝人與野生動物共存共榮的環境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