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教師工會連署 爭取附幼廚工調薪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連署,要求提升廚工薪資待遇。(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連署,要求提升廚工薪資待遇。(記者蔡昀容攝)

2024/01/27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公立附設幼兒園廚工起薪低、無晉薪機制,因此流動率高,成為幼兒飲食隱憂。宜蘭縣教師工會發起連署,盼參考其他縣市,調薪並設晉薪制度,獲一一七○人支持。縣府教育處認為,各縣市財政等級不同,薪資待遇自然不一,會向中央反映,盼全國統一。

要求提高起薪、設晉薪制度

宜蘭縣有四十九所公立附幼、六十二名廚工,約八成五的人具備丙級中餐烹調士證照,每月薪資兩萬八千元;沒有證照者,則依基本薪資月領兩萬七四七○元。廚工雖有考核,但僅用於續聘參考,不會因表現優異而加薪。

教師工會指出三大問題,宜縣起薪不如人,有證照廚工,新竹市三萬二七六八元,比宜蘭高出四七六八元。未具丙級證照者,起薪雖依基本工資起算,但不管有無證照,都能透過考核表現晉薪。

還有,今年軍公教調薪四%,基本工資調升四.○五%;未有證照廚工,隨基本工資調升,薪資從原本兩萬六四○○元,升至兩萬七四七○元;但具有證照廚工還是維持去年兩萬八千元,未跟進調薪,兩者差距僅五百三十元,也引發不平之鳴,認為縣府不重視專業證照。

教師工會主張,縣府應建立晉薪考核制度,提供階梯薪酬,激勵廚工工作熱情,增加留任意願,且應比照非營利幼兒園契約,以起薪三萬二四四八元進用丙級廚工,或至少要與基本工資漲幅連動調升。

縣府︰向中央反映 盼全國統一

縣府教育處說,廚工月薪不得低於最低基本工資,宜蘭符合規定;至於能否調薪,制定晉薪制度?教育處表示,各縣市財政等級不同,宜蘭較困難,不過原先有證照的廚工月薪是兩萬六千四百元,去年八月一日起,縣府調至兩萬八千元,加薪幅度六%。

教育處認為,全國廚工待遇應標準一致,建議中央統一訂定廚工薪資待遇及晉薪機制,讓各地依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