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工爭加薪 學者︰難獲大眾認同

桃園市機師工會昨宣布2罷工警戒區段,涵蓋農曆春節、清明連假。 圖為台北松山機場附近知名的「飛機巷」,民眾駐足觀賞情形。(中央社資料照)

桃園市機師工會昨宣布2罷工警戒區段,涵蓋農曆春節、清明連假。 圖為台北松山機場附近知名的「飛機巷」,民眾駐足觀賞情形。(中央社資料照)

2024/01/26 05:30

長榮機師勞資爭議在薪資與津貼 與飛安無關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過去中華航空機師、空服員、長榮空服員等發動罷工時,多少都與疲勞航班恐影響飛安有關,但此次長榮機師的勞資爭議聚焦在加薪、外站津貼。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盧衍良表示,只是為了機師勞動權益卻要讓眾多勞工的假期泡湯,「絕大多數的民眾應該不能認同」。

機師爭勞權、犧牲勞工假期 不符比例原則

機師工會多次指控長榮航空引進外籍機師會威脅旅客飛行安全,但交通部已多次強調「飛安沒有問題」,航空公司皆依法聘用能駕駛該機型的機師。盧衍良直言,此次罷工與飛安無關,是硬要套飛安相關訴求。

長榮依法引進外籍機師 交部︰飛安沒問題

盧衍良指出,工會多次提及外國機師薪水較高,但卻忽略了其他國家的物價、稅金都比較高,若考量物價、稅金後,台灣待遇並沒有比較低,工會沒有完整論述,並不合理。何況現行勞動法規中,機師占有絕對優勢,已非常需要重新檢討,否則雖保障了機師勞動權益,卻犧牲數以十萬計的民眾出行權益,不符合比例原則。

盧衍良表示,機師工會應要體諒,絕大多數的民眾都沒有像機師一樣優渥的生活條件,難得的出國假期若因此泡湯,恐怕無法認同或支持機師的訴求。

民眾難得的出國假期 因罷工恐泡湯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教授黃泰林表示,之前罷工多少都跟飛安有聯結,但此次純粹是待遇問題,比較沒有包裝,跟國外的航空業罷工比較相近,其實國外的罷工很少會扯到飛安。

之前罷工多少與飛安有關 這次是待遇之爭

黃泰林指出,國內機師相較國外薪資的確是比較低,且因機師跟飛安有關,相較一般工作有危險性,薪資高也合理。至於民眾是否能接受出行受罷工影響?黃泰林表示,因工會已取得合法罷工權,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他只能給予機師工會祝福。

但黃泰林也提醒,假如罷工過程混亂的話,或多或少可能影響到機組員的身心狀態等,進而影響到飛安,工會與長榮航空要特別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