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安操作指引 下學期上路

加強維護校園安全,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主張學校應全面設安檢門。(林碩杰提供)

加強維護校園安全,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主張學校應全面設安檢門。(林碩杰提供)

2024/01/20 05:30

首階段建立緊急搜書包機制 保障人權 須全程錄影並保密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生遭割頸案引發校園安全網破洞質疑,教育部專案工作小組研議三階段補救措施,第一階段先建立明確啟動緊急檢查學生書包的機制,學校或老師接獲檢舉通報,校長、老師及家長會代表緊急會商,有必要可緊急檢查,建立「無形的安全門」,為保障學生人權,除須全程錄影,參與人員須保密責任,「校園安全操作指引」等法規預計一月底完成,下學期開學上路。

去年校園暴力增6成 國小案件增加最多

依教育部統計,去年校園安全通報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逾二.七萬件,增加近六成,而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也增加四成四,以國小暴力案近萬件、增加九成四最多,國中八千多件、增加五成八,顯見校園安全加強之急迫性。

工作小組成員之一、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表示,第一階段是檢視校園安全漏洞,目前對學生攜帶違禁品,輔導管教辦法現僅有「合理懷疑」,啟動點太模糊,沒有人敢合理懷疑,未來修正方向是建立無形的安全門,也應避免老師動輒觸法。

張信務表示,第二階段宜全盤檢視輔導管教辦法,協助老師進行「正面但有效的管教」,在禁止體罰及保障學生人權下,給予老師有效的管教權和管教方法。

張信務指出,第三階段是檢視如兒少法、兒福法及家庭教育法等矛盾處,他支持修改兒少法倡儀,認為可援引強迫入學條例,結合社政及教育,小孩未入學國中小的家長會被罰,同理也可課責家長的管教義務。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則攜手國教行動聯盟及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宣示親師合作。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政院應跨部會通盤建構校園安全網路,全教總在公民平台提案,針對難以管教的學生,課予家長責任,已有數千人附議,落實家長管教義務是希望家長有能力成為「神隊友」,一起守護校園安全。

國教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政院應速啟動校園安全網會議,並研議修法提供家長每一子女每年八小時不扣薪的親職假。全家盟理事長蕭東原表示,不反對課責家長,但應對高風險家庭提供有效協助,可加強家庭訪視來預防意外,由校外會、社政、警政、學校及家長團體等組成多元團隊家訪;教育部學特司科長陳宗志表示,下週一將繼續開會凝聚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