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香禁點蠟燭 大廟帶頭減碳

中壢仁海宮近年祭出多元化的減碳政策,以米(花、功)代金,頗受信徒歡迎。(桃市環保局提供)

中壢仁海宮近年祭出多元化的減碳政策,以米(花、功)代金,頗受信徒歡迎。(桃市環保局提供)

2024/01/17 05:3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環保祭祀改變與神明對話的方式,雖然民間習俗根深柢固,改變的腳步緩慢,但在「淨零減碳」趨勢下,也不得不為,桃園市政府推動紙錢集中燒、一爐一炷香、以米(花、功)代金、環保禮炮車、裝設空品監測設施等,近年在大廟漸起示範作用,有廟方坦言剛起步難免有反對聲音,隨著時間遞延,慢慢被認同,過程要以緩代急、以減量代替取消。

景福宮用LED燈替代 推文創

主祀開漳聖王的桃園大廟景福宮,主委簡征潭說,過去廟內自點加上信徒供奉的蠟燭數量多,產生黑煙對人體健康不好,長久下來,廟內都被燻黑,「為了大家的身體好」,二、三年前起全面禁點蠟燭,改用LED燈替代,同時推動文創商品代替金紙,一樣能對神明表達敬意,祭祀後的文創品可以帶回家,減少燃燒對空氣的影響,展現老廟帶頭創新的一面。

仁海宮停燒紙錢 一爐一炷香

中壢仁海宮主祀天上聖母,董事長王介禧表示,廟內從二○一七年就停止燃燒紙錢並完成封爐,將金爐原址改造成電梯,方便長輩及行動不便人士搭乘到其他樓層參拜,頗受好評,還推動如以神尊文創造型,設置以米代金販賣機,及以花代金、以功代金等,且採一爐一炷香「減香」,裝設空氣品質感測器,監測到超標就啟動抽風系統,宮慶活動全程以鞭炮機取代傳統燃放爆竹,慶典中也無燃燒紙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