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導引視障者 31處斑馬線多三條線

為加強視障朋友過馬路的安全性,市府在13個捷運站周邊劃設視障導引標線。圖為中山路一段與新府路交叉路口。(記者黃子暘攝)

為加強視障朋友過馬路的安全性,市府在13個捷運站周邊劃設視障導引標線。圖為中山路一段與新府路交叉路口。(記者黃子暘攝)

2024/01/09 05:30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有民眾發現斑馬線突然多出三條白線,在網路發文詢問功用,引發討論,有人打趣稱是「酒測走直線用」。市府交通局昨天公布答案,原來是視障導引標線;此外,部分地點增設智慧有聲號誌,視障人士用手機APP觸發路側設備,即可自動語音播報行人號誌綠燈剩餘秒數,過馬路更安心。

4處路口增設智慧有聲號誌

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林昭賢表示,以往視障朋友要過馬路時,必須先尋找有聲行人號誌按鈕,觸發設備發出「布穀聲」或「鳥鳴聲」,藉此辨別目前綠燈方位,但許多幹道車流量大,噪音干擾可能讓視障者難以聽見聲響,透過智慧有聲號誌,視障者可透過APP自動觸發設備,用語音通報前方燈號、秒數,再搭配視障導引標線,提升過馬路的安全性。

APP自動觸發設備 語音播報提醒

林昭賢指出,市府與視障團體多次討論、會勘選址,設置有聲號誌與導引標線,目前板橋火車站的站前路與新府路口、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愛明發展中心前方的板橋區廣權路與五權街口、國立台灣圖書館旁的中和區中安街與中和路四百巷,以及新莊盲人重建院的中正路與瓊泰路等四處路口,因視障者出入通行較密集,已建置智慧有聲號誌。

視障導引標線部分,林昭賢說,目前在捷運府中站、板橋站、輔大站、亞東醫院站等十三個捷運站周邊的三十一處路口,配合人行道導盲磚於行人穿越線繪設。

交通局補充,智慧有聲號誌於去年底啟用,APP安裝檔可在交通局官網下載,當使用者靠近有聲號誌路口,APP會顯示路口行人燈態即時資訊,並有震動、語音播報提醒。未來將持續與視障協會合作,辦理教育訓練及意見交流,積極檢討改善、評估需求擴大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