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化製車 農業部出動無人機全程監控

防檢署要求死廢畜禽化製車都必須全程密閉防漏。(資料照)

防檢署要求死廢畜禽化製車都必須全程密閉防漏。(資料照)

2024/01/06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際H5N1禽流感疫情仍嚴峻,為落實生物安全防治,農業部防檢署從去年年中起,首度透過無人機查核死廢畜禽化製車,監控化製車是否有全程保持密閉防漏,以避免病毒污染源等擴散,防檢署表示,迄今已查核五十三輛,其中有十輛違規,都已依法由當地機關開罰,籲業者勿心存僥倖。

載運死廢畜禽 須密閉防漏

隨候鳥遷徙來台過冬,是我國禽流感疫情風險較高的時期,防檢署每週都會例行邀集野鳥學會、獸醫所、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等團隊開會討論候鳥數量與疫情趨勢,最新會議結論為來台度冬候鳥數量無明顯變化,但因持續受冷氣團影響,對於度冬候鳥分佈是否造成影響,仍需持續觀察。

會議結論也指出,候鳥上游路徑國家持續發生多起候鳥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如日本近期發現六十八例,韓國亦發現數起案例,透過候鳥遷徙將禽流感病毒傳入我國禽場的風險仍高。防檢署呼籲,養禽業者應維持禽場防鳥設施正常運作,並做好門禁管制及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以防範疫情發生及傳播,並持續和地方共同加強高風險區域的消毒。

未遵守規定 最重10萬元罰鍰

而為落實生物防治,防檢署也要求死廢畜禽化製車都必須全程密閉防漏,而因化製車通常較高,過去路邊攔截化製車成效有限,防檢署去年年中開始,首度透過署內自行培育的飛手,以無人機查核化製車。

若化製車業者在運送死廢禽畜過程未全程密閉防漏,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