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攤商裸賣有機蔬果 須張貼有機證書

消費者若要購買有機蔬果,一定要認清外包裝是否有第三方機構驗證的有機標章,攤商若裸賣有機蔬果,也必須現場貼出「有機驗證證書」。(農糧署提供)

消費者若要購買有機蔬果,一定要認清外包裝是否有第三方機構驗證的有機標章,攤商若裸賣有機蔬果,也必須現場貼出「有機驗證證書」。(農糧署提供)

2024/01/04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消基會赴傳統菜市場抽查發現許多攤販售假的「有機蔬菜」,甚至農藥還超標,農業部農糧署表示,消費者若想購買有機蔬果,一定要認清外包裝是否有經第三方機構驗證的有機標章,攤商若裸賣有機蔬果,也須現場貼出「有機證書」。

袋裝會貼上雙標章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明,依「有機農業促進法」規定,經檢驗合格且張貼「有機農產品標章」的蔬果,才是真正的有機蔬果,有機標章驗證與頒發都經由第三方驗證機構,國內目前已有十幾家相關驗證單位,「絕不能因耕種過程沒施農藥與化肥就自稱是有機」。

為杜絕假有機蔬果,姚志旺指出,農糧署各區分署和縣市政府都會派員稽核,去年查驗有機農產品品質及標示達五千五百件以上,合格率九十九%。

市面上看到的合格有機蔬果通常都是袋裝,外包裝上有明顯的有機標章,姚志旺說明,袋裝目的是為隔離其他污染源。

對於有些有機店家提議因應減塑,希望有更靈活的裸賣機制,姚志旺表示,相關辦法正在研擬中,目前較大型的蔬果可直接貼上標章;若是葉菜類的有機蔬菜如蔥、小白菜等,難直接貼上有機標章,還是得適度包裝,但會朝減少包裝方向進行,至於裸賣有機蔬果的店家,一定要在現場貼出有機蔬果驗證證書。

目前有機耕種的農產品以葉菜類居多,姚志旺表示,隨著國人對食安的重視,有機蔬果的消費量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許多量販超市都設置有機蔬果販售專區,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國內有機耕作的農地面積已達一萬七五六一公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