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埤地層下陷 擬引北港溪水灌溉

大埤鄉水稻種植面積大,不少 要仰賴抽取地下水灌溉,地層下陷有惡化現象。(記者黃淑莉攝)

大埤鄉水稻種植面積大,不少 要仰賴抽取地下水灌溉,地層下陷有惡化現象。(記者黃淑莉攝)

2024/01/02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根據水利署監測資料,雲林水稻最大種植地區大埤鄉,近五年地層下陷面積及深度有惡化現象,受極端氣候影響,水情吃緊加劇,縣府建議引北港溪水源,新建給水管路供應灌溉,經費約三.三億餘元,並請農業部納入擴大灌溉服務範圍。

加上新建給水管路 經費逾3.3億元

雲縣府水利處指出,水利署二○二三年雲林地層下陷監測結果顯示,顯著下陷面積二四七.七平方公里,比二○二二年的二三九.五平方公里增加一些,年最大下陷速率較前年減緩,其中,下陷速率三公分以上顯著下陷地區主要分布在土庫、元長、虎尾、北港、大埤、四湖、褒忠、水林及崙背等十鄉鎮,沿海地層下陷情況則有趨緩。

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大埤鄉下陷面積、深度近五年有惡化現象,分析原因,大埤水稻種植面積達五千公頃,居全國各鄉鎮之冠,因位處農田水利事業區域灌溉系統末端或區外,包括北鎮、西鎮及怡然等村,若要一年兩作,無水可灌溉,一定要抽取地下水使用。

去年乾旱 地下水位最大洩降15公尺

許宏博說,目前大埤農民灌溉方式有三種,引地面水即區排、抽地下水及抽北港溪水,在水稻面積不變,用水量都固定情況下,地層下陷應不致惡化,最大變數就是水情,尤其這幾年極端氣候影響,二○二一遇百年大旱、去年又遇二百年大旱,這兩次乾旱地下水抽得量多,去年枯水期間,大埤地下水位最大洩降有十五公尺。

許宏博指出,為改善大埤地層下陷惡化問題,縣府已完成「大埤非灌區灌溉水源改善工程」前期規劃,優先方案建議從北港溪引地面水到高灘地設置的調蓄水池及臨時性滯水設施,供給農田灌溉使用,概估工程經費約三.三億餘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